鸦片战争中林则徐是什么结局?

  小编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鸦片战争林则徐最后怎么了?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

  林则徐被世人熟悉是因为他是虎门禁烟的英雄,被人称赞,而且禁烟的功绩还被道光皇帝肯定,道光帝非常高兴:认为此举大快人心。不久在林则徐的生日上,道光帝还亲笔写下“福、寿”二字,派人送往广州。可惜好事不长,林则徐成也禁烟,败也禁烟。1840年6月,英军派军舰封锁珠江口,战争形势一触即发。英军北上攻占定海。直驱天津,威胁清政府。道光帝惊慌失措,以“办理不善”为名,将林则徐革职查办,此时还没有被流放。

  虎门战事不利,琦善却向道光发打胜仗的军报;英国人要求割让香港岛,琦善竟敢在没有别人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和英国人签订了条约。道光得知后震怒,又把琦善革职,后来流放发往了军台。

  当时的清朝对于西方列强根本没什么认识,都以为自己是天朝上国,根本没想到会打仗,这也使得英国军舰打到天津大沽口的时候清廷震动,道光帝惊慌失措,说白了没准备。

  道光帝原来支持禁烟是为了清朝统治,现在被人打到京城附近了,惩治林则徐还是为了清朝统治。道光帝怕损失想求和,但又拉不下脸来承认自己错了,只能让林则徐背黑锅。

  林则徐的作为,皇帝是欣赏的。革职流放是权宜之举,无奈之举。只是说林胡搞,引起了战端。没说他本质是错的。道光本身也是倾向于禁烟。而琦善定的条约是直接打了道光的脸,把道光自认为的有道明君的神位上拉了下来。以后再怎么洗,也很难洗白。皇帝对他的处分,是真心的气愤,感觉伤得很深。可琦善也会觉得委屈,打不过,叫我来谈,我又能如何。朝野上下,普遍同情林则徐。

  从林则徐和琦善两人的命运,可以看出道光皇帝的无能。既不能下定决心开战,又不愿意拉下面子好好谈判求和,以致手下无所适从,面对洋人的侵略节节败退,最后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导致了最坏的结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