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存在漏洞是怎么回事 主要从什么方面看出来

  一直以来,赤壁之战在我们的心中是一场很大的战役,它动用了三国几乎所有的王牌力量,过程也是惊心动魄、气势磅礴,其结果更是直接导致天下三分。

  赤壁之战

  但,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三国志》中寻找赤壁之战的更多细节时,我惊讶的发现:几乎找不到赤壁之战的影子,整部《三国志》对于赤壁之战的描述只有相当简短的一些记载,而且是零星的,根本形不成一场大规模的战役。如果说赤壁之战是《三国演义》人为营造的一场大事件,那么真实的赤壁之战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当你把赤壁之战那一年的所有人物、事件全部拼凑起来,你会发现:赤壁之战是一场大战役的漏洞实在是太大了。我们从4个方面来看:

  1、曹魏集团

  曹操集团

  公元207年,曹操才基本肃清河北和乌桓,公元208年,曹操就发动了荆州之战,从时间上来看,是相当仓促的。曹操为什么要急于发动这场战争呢?

  这一年,曹操废三公,任大汉丞相,发动诸侯讨伐战争是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真正开始。这一年,反对曹操的孔融、荀彧都死了。曹操急于发动战争,就是要为自己正名,让朝廷里面的反对派闭嘴。

  所以,曹操带的部队并不多。除了曹纯的几千精锐虎豹骑,其它部队充其量就几万,哪有吹的“百万之众”?从大将来看,只有曹仁、徐晃和乐进在赤壁之战中出现,“曹魏八虎骑”曹洪没去,夏侯惇没去,夏侯渊没去,“五子良将”张辽没去,张郃没去,于禁没去,请问曹操的豪华阵容在哪里?这是最大的漏洞。

  2、荆州集团

  荆州水军

  再来看刘表的荆州集团。曹操南下的时候,刘表刚好病逝,荆州的几万水军除了刘琦的1万多人外,其余的全部投降了曹操。这种情况就像当年20万秦军投降项羽一样,降军比自己的人还多。不过曹操手下的都是能征惯战的正规军,而刘表手下的大多是地主豪强的私人武装,战斗力不知差了多少。荆州水军投降曹操后,如何消化成了一大难题,曹操的做法是:发动水军和孙吴死拼,如果胜,则继续东下,荡平东吴;如果败,则正好解决了这些水军的归属问题,一举两得。

  3、刘备集团

  刘备集团

  刘备手下几千人,加上刘琦的1万人,加起来不到2万,不过他们死死扼守住了汉水和长江的交汇口——夏口,把荆州水军隔离在了江陵,始终不能和襄阳串联起来。事实证明:江陵是曹操无法掌控的,他要留住荆州水军,就只有通过汉水将其全部转移至襄阳,而刘备,就是卡在这条咽喉上的骨头。

  4、孙吴集团

  孙吴和曹魏接壤在哪里?并不在荆州,是在江淮!这是我要重点提到的。因为只有明白了这一点,你才不会天真的以为孙权会把主要力量用在荆州。事实上,在赤壁之战后不久爆发的合肥之战才是曹操和孙权争夺的重点,孙权的重心,始终在江淮。这是赤壁之战的另一大漏洞。

  东吴水军

  从“江东四英”和“江东十二虎臣”的参战记录看,只有北方、淮泗和荆州系的将领参加得多一些,比如周瑜、鲁肃、吕蒙、程普、黄盖、甘宁、凌统等,而本土系的陆逊、朱然、董袭等一概未参与。

  所以,真实的赤壁之战是这样的:几万荆州水军当炮灰,1-2万曹操的北方军在岸边压阵(另一部分留守襄阳)。孙吴的几万水军摧垮了荆州水军,刘备和刘琦的1万陆军偷袭了曹操的陆军,达到目的的曹操于是撤出了江陵,从头到尾,几方一共参战的人数就在10万人左右。怎么样?大跌眼镜吧?

image.png

  赤壁之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