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 为什么几个朝代都要倾全力扼杀呢

  为什么几个朝代都要倾全力扼杀高句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像是辽国、金国这些后来学习儒家已经变成绵羊的国家来说,高句丽这种有野心的民族已经开始农耕,有自己的制度,有自己的治国理念,如果发展起来就是成长期的辽、金、后金,所以不管是隋唐还是什么朝代都要打高句丽,因为他们知道,现在不打过,等到几代儒家大兴,自己国家变成绵羊了,这高句丽就是心腹大患。当时的高句丽很强大,有威胁,所以对高句丽征讨是不给子孙留后患也。

image.png

  然而高句丽不是小国,高句丽立国数百年,人口700万左右,大小石城要塞数百座和松散的游牧。高句丽也是农耕,有严密的社会组织结构,并且高句丽自身的文化体系是独立的,一个拥有10万以上常备军,战争动员后兵力可以达到60万的农耕集权国家并且技术生产力和中原没什么差距,最重要的思想文化和中原分庭抗礼自成体系,这种国家换谁都要倾全力扼杀。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当然的高句丽已经是东北地区实力和底盘都是史无前例的国家了,不灭高句丽的话,留着给后世之君或者后世之朝建功立业彪炳史册么?所有大国的政治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扼杀周围小国成长为大国的机会与可能,也就是唐太宗的“高句丽不灭, 后世必为大患!”的思想出发点。

  自古以来,对天朝上国威胁最大的是周边蛮夷。但准确的说,不是未开化的真蛮夷,而是处于刚刚开化状态的半蛮夷。他们有了有效的组织方法,生产技术,但是还保留着武力至上的蛮族本色,突然爆发出来的力量足以撼动中央王朝。中原向来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裂与战乱会让一些人才外流,如果被周边的半蛮夷吸收,则更加危险。

  因此,历朝历代立国之后,必然会对一些半蛮夷下死手。打的过,国家平安,打不过,等着倒霉。比如秦汉打匈奴,隋唐连续与突厥,高句丽,吐谷浑,吐蕃作战,宋与辽作战,辽压制金,金压制蒙古,明前期多次征蒙古,清打准噶尔,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隋唐时期高句丽占领的原来是鲜卑人的地盘,作为有鲜卑血统的隋唐皇帝,或许有强烈的收复失地的想法。最初的女真相对于大辽来说也是撮尔小国,鞑靼人对于大金来讲也不过是疥癣之疾,但是到最后,这些看起来弱小的国家,往往都能倾覆中原王朝,所以统治者不得不防有可能成长的小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