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的中国被称之为九州 那九州指的是什么地方呢

  古代九州到底指的是哪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中国,常常会用华夏,来指代中国,其实中国还有另一个说法,就是九州,又名神州。经常会听到神州大地,说的正是我们所在的土地上。根据先秦时期的古籍记载,从战国时期开始,九州就成为了中国古代时期的代称,到了晋朝时期成为汉族的代称。中华民族的九州区域指的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其实九州的划分是一个巨大的九宫格,在我们中国的版图上,横着画是两条线,竖着画两条线,形成了一个井字,正好划分成为九份,称之为九州,其中天子居中,八方朝贡。

image.png

  九州这个代名词最早是出自古籍的《禹贡》,传说是古代时期大禹治水时,把天下分为了九州,从此九州就成为了我国古代的代名词。三皇五帝在每个时期以及不同古籍中记载不同,那么九州也是如此,不同的时期的范围划分不同。大禹时期的九州分别是:豫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冀州、兖州。《尔雅·释地》中记载的是:冀州,豫州,雝州,荆州,扬州,兖州,徐州,幽州,营州则为九州,不仅九州不同,不同时期的划分也是不同的。

image.png

  九州在后来又被称为十二州,是因为由冀州分出来的并州、幽州、营州,加上原来的九州就成为了十二州。九州最开始只是泛指,因为州是很小的地理范围,茫茫大地,划为九州,并不是确切所指,到了后来才逐渐的具体划分。九州划分成为九个大型的行政区域,据记载可能是出现在战国时期。

  最主要的划分有三种,所属区域也不同,一种划分是豫州,属于中原,在黄河的下游,河南,山东等地。徐州,起自黄海,泰山,淮河,也涉及到了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冀州是起自黄河壶口,兖州是起自黄河下游,青州是起自渤海,涉及到了河北和山东半岛,扬州是起自淮河,荆州起自荆山,凉州起自华山,雍州起自黑水,西河等地。

  第二种划分是冀州,豫州,属于河南省的大部分,另外还有山东省西部和安徽省的北部,青州指的是山东东部一带,徐州是山东东南部和江苏省的北部,雍州指的是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北,河南东北等地。雍州是陕西北部,甘肃河西,青海东南,宁夏等,荆州是两湖两广,河南和贵州,扬州是淮北等地,凉州是如今的山西中南以及四川省等地。

  第三种划分是豫州,是九州中的首要位置,起于河南。青州是东方的代表,东岳泰山是五岳之首,青州是山东半岛,以及黄河以南等地,徐州是泰山以南,淮河以北,扬州是淮河以南,荆州是指湖北以及长江中游,梁州是陕西以及秦岭以南和四川盆地,雍州是甘肃以及青海,宁夏和内蒙古西北,冀州是河北以及陕西和辽河,兖州,黄河与济水之间。中国地大物博,神州大地,有着将近960万平方公里的多民族国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