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宫廷女子为什么都要穿那种花盆底鞋呢 其实里面是有故事的

  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花盆底鞋的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在中国古代史上,很多时期的女子都是以小脚为美,因而产生了中国的一大陋习那就是缠足。后来的满清入关,满族的女子是没有缠足的,因为这个少数民族的女子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缠足对于她们来说有太多的不便,所以满族女子幸免于这种陋习,而是穿上了旗鞋。

  这种旗鞋有着独特的造型,鞋底很厚,是将木头镶嵌在了鞋底中央,一般有5-15厘米高,最高的可达25厘米。鞋底的材质是木头。大家在清宫剧中都看到,花盆底的鞋底是白色的,可能以前认为它是瓷制的人不止我一个人吧。其实是这样的,鞋底的木根是用白色的布包裹起来了,还有的涂上了白粉,俗称“粉底”。将绸缎作为面料,在上面绣上精美的图案。

image.png

  旗鞋的跟底有两种形状,其中一种是清宫剧中常见的梯形花盆状,鞋底上面比较敞开下面比较窄一点。另一种叫做马蹄底,外形和马蹄很像。上半部分比较窄,下面部分比较宽,前平后圆。这两种旗鞋都统一叫做高底鞋。这两种旗鞋都统称“高底鞋”。

image.png

  每样东西的出现必然有它的理由,每个民族都有它的一大特色。满族女子穿上这种旗鞋的原因大致有一下几点吧!

  第一,古人也有爱美之心,那时的花盆底功效应该和现代女孩子穿高跟鞋差不多吧。花盆鞋的厚鞋底增高效果那是棒棒的,穿上它,拉高了身高的比例,可以弥补女子身高不足的缺憾,使身材看上去更加修长苗条。

  第二,因为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思想,就算满族人是何等的豪迈奔放,对于女子还是具有一定的严苛性的。满族的女子虽然幸免于缠脚,但是还是不允许轻易女子露脚的。穿上了花盆底就可以将可以很好的解决这种尴尬的问题。

image.png

  第三,大家都知道满族属于北方游牧民族,满清入关之前,他们的民族是生活在环境恶劣寒冷的北方。由于花盆底有着厚厚的鞋底,穿上后脚就不用直接与地面接触,有一定的防寒保暖作用。

  传说花盆底的发明由来是这样的。据说当时满族女子去给自己打仗的丈夫送饭时会路过一片沼泽地,为了避免沼泽地弄湿鞋袜,这些聪慧的女子就在鞋底绑上了树枝走过去。于是就诞生了最早的花盆底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