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吃肉是什么样的 真的和能电视演的那样大口吃肉吗

  宋朝时期真的能大口吃肉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肉类食物是很多人的心头大爱,一天不吃就馋的不要不要的。在小说里那些英雄好汉更是嗜肉如命,动不动就大喊来几斤牛肉。

  虽然对绝大多数现代人来说,大口吃肉并不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可是回到真实的历史中,宋朝人想大口吃肉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们普通人平时常吃的肉类无外乎就是鸡,猪。羊和牛。

  鸡在宋朝不算太贵,宋朝绝大多数普通体力劳动者一天的收入差不多70~100文,而一只鸡大概70文左右,所以对大多数宋朝人来说吃鸡可是不太困难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宋朝经济的富庶,要知道在中国其他朝代普通老百姓能吃饱饭就是太平盛世了。

image.png

  猪肉在宋朝差不多70~100文一斤,这个价格已经不便宜了,绝大多数人也只能偶尔吃吃解解馋。羊肉在宋朝可是标准的贵族食物,差不多900文一斤,是普通人将近半个月的收入。如此高昂的价格注定只能是贵族阶级享用的,普通老百姓一辈子也难得吃上几次。

image.png

  在水浒传小说中英雄好汉们动不动就来两斤的牛肉,在宋朝可真真是顶级奢侈品,就是达官显贵也很难吃上。要知道吃牛肉在宋朝可是违法的,因为古代生产力较为低下,农业发展除了靠人力以外,就只能靠这些耕牛来从事生产。但是耕牛也不是那么容易就繁殖的,所以在当时人们的眼中,牛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只能从事耕种。若是有谁家私自杀牛吃肉,那么将会被按罪惩处。其实很多朝代都有专门保护耕牛的法律,宋朝自然也不例外。百姓们不仅不能杀牛,而且买来的牛肉也不准吃,规定可以说是极为的严苛。不仅百姓不可以杀牛,连皇族显贵们一样会受到这条法规的约束,就算有人吃,也绝对是偷偷摸摸地吃。

  在宋朝私自杀牛可是会被砍头的,私自贩卖牛肉和吃牛肉是要被杖责加配傜役的。所以那些好汉们敢吃,商家也不敢卖呀。小说这样安排并不是历史常识的错误,而是为了反映英雄好汉们不畏政府强权的反抗精神。

  可见至少对于爱吃肉的吃货们来说,回古代并不一定是件美好的事情。其实我们现在真的生活的很幸福了,至少只要我们努力工作,肉肉们还是能尽情吃饱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