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浞为什么会被史书抹掉?真相是什么

  跟着小编一起探寻历史上真实的寒浞因他名声不好,他统治岁月被史书抹掉。

  寒浞,夏朝时期的寒国国君,更是君临华夏大地整整四十年的寒王朝天子,孔圣人的儒家思想把他排斥在帝王之外,称为枭雄,任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的相,后来杀死后羿,夺取大权,随后消灭了夏后相,使自太康失国以来分裂了54年的天下重新统一。

image.png

  寒浞从小聪明伶俐,父母娇惯溺爱,是个顽劣少年,惹得四邻不满,联名要求族长将他驱逐,这时他才十三四岁。寒浞一路流浪,来到此时的天下霸主后羿的治下。寒浞年轻虽轻,却在政事上才华过人,得到后羿重用。后羿将举国军政尽数委任寒浞,自己整日打猎游乐,不恤朝政。

  寒浞一方面满足后羿的享乐需求,一方面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深得官民之心,后羿的亲信家臣尽数成了他的党羽。羿的妻子纯狐,原本嫁给了乐正后夔,其前夫早死后,后羿杀死其子伯封而强娶之,一直对后羿怀着刻骨仇恨,也和野心勃勃的寒浞一拍即合,和他合谋夺位大计。某日后羿游猎将归,寒浞纠合众臣,正式发难,合力攻杀后羿,立为寒国国君,又立纯狐为正妃,后来与她生下两个力大无穷的儿子,寒浇和寒殪。这一年,寒浞大约20岁。民间传说中的嫦娥这个人物,便是纯狐的历史原型,寒浞夺权后,将都城迁回其故乡寒地,在云雾缭绕的云台山上建造了他和嫦娥(纯狐)双宿双飞的宫殿,取名为“广寒宫”,取“寒浞之舍”之意。

  寒浞夺位后,当时的夏朝新姒相,同样励精图治,一心想夺回天下共主之位,连续征服淮夷、风夷、黄夷等东夷部族。夏朝和寒国两强的天下之争,一触即发。经过多年准备,寒浞派寒浇和寒殪出兵,攻灭了夏禹后裔斟灌氏和斟鄩氏,分封寒浇为过国国主,寒殪为戈国国主,进而又对夏朝发起总攻,历时两年,杀夏帝姒相,尽灭夏氏,此时寒浞约四十岁,正式成为整个华夏大地的共主,以天子之威君临天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