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封建历史上,出现过的大一统王朝!

  俗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么中国封建历史上,出现过哪些大一统王朝呢?

  自秦始皇结束了历时549年的春秋战国,统一六国之后,中国封建历史上一共出现了9个大一统王朝,分别是秦、西汉、东汉、西晋、隋、唐、元、明、清。

  大一统王朝的定义?

  一是占据汉文明的所有地区,即黄河和长江两个流域。

  二是在整个东亚板块没有一个可与之匹敌的政权出现。

1602211356276362.png

  1.秦朝

  秦朝是中国封建历史上第一个出现的大统一王朝,开国皇帝为秦王嬴政,史称秦始皇。秦朝的统治版图北达长城,南临南海,西有陇西,东即辽东。皇帝称号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封建制度从此开始建立。

  2.西汉

  公元前202年,刘邦击败西楚霸王项羽,在长安称皇帝,定国号为汉。公元前60年,汉朝在西域建立西域都护府。汉武帝时期,汉朝成为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强大的大一统王朝之一。

  3.东汉

  公元前88年,东汉大将军窦固及窦宪北击匈奴,这一战导致北匈奴大败,从此匈奴消失在我国史书中。但东汉也是中国封建历史上宦官和外戚干政最严重的王朝之一。

  4.西晋

  公元265年,司马炎废魏帝曹奂,称帝后国号为西晋。公元280年,西晋消灭南方孙吴政权,完成了大一统。

  5.隋朝

  公元581年,杨坚代周称帝,建立了隋朝。公元589年,隋朝在消灭南陈后,成为大一统王朝。隋朝结束了历代以来的选官制度九品中正制,开创了科举制度。

  6.唐朝

  公元618年,唐国公李渊建立唐朝。整个唐朝时期,东突厥、西突厥、高昌、吐谷浑、高句丽等政权被陆续消灭。唐朝也是是继汉朝之后中国封建历史上又一个辉煌的时代。

  7.元朝

  公元1271年,成吉思汗的子孙忽必烈创建了元朝,这是中国封建历史上第一个由北方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元朝的建立,标志着行省制度开始出现。

image.png

  8.明朝

  公元1368年,出生于农民的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明朝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南向北开始统一的王朝,也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为主的大一统王朝。

  9.清朝

  公元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建立清朝。清朝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大一统王朝。在整个清朝时期,专制主义集权达到历史顶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