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蓝玉案中朱元璋唯一放过的人:俞通渊

  小编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俞通渊的故事,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位草根出身的皇帝,从小吃尽苦头,受尽磨难,甚至穷到父母去世,都没钱给他们置办棺材,故而朱元璋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他当上皇帝后,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贪官污吏,以及对自己产生威胁的人,于是在短短30年间,朱元璋便亲手制造了“洪武四大案”: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桓案以及蓝玉案,这4起案件中被杀之人,至少10万。

  朱元璋心狠手辣的程度,令人咋舌。当真是应了那一句“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株连了1.5万余人的蓝玉案中,朱元璋却亲自放过了蓝玉的亲信,并让他回家安享晚年,他是谁?为何能有如此待遇?

  此人名曰俞通渊,安丰路安丰县(今安徽寿县安丰镇)人,乃河间郡公俞廷玉幼子。元朝末年,俞氏一族为躲避战乱,辗转来到庐州路巢县,后来江淮兵起,俞通渊便和父亲、兄长们一起加入其中,保护百姓。

  至正十四年,俞通渊父子四人入巢湖结水寨,生擒元将赵牛儿。与此同时,朱元璋攻克滁州,准备渡江,结果却没有船只,俞通渊父子听闻此事后,便率领手下水军前来投靠朱元璋,也正是有了俞氏一族的支持,朱元璋才能顺利攻取太平等军事要地,为明朝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在此后的战事中,俞氏一族不断立下大功,其中俞廷玉之子俞通海为了保护朱元璋撤退,战死沙场,俞廷玉本人,以及次子俞通源亦战死沙场,就此,俞氏父子4人,3人战死,只余俞通渊一人,朱元璋对他自然无比重视。

  等到明朝建立,朱元璋立刻特赠俞廷玉河间郡公,俞通海虢国公,仍封尔俞通源为南安侯,以报俞氏一族之功。而俞通渊则被封为越嶲侯,食禄二千五百石,子孙世袭。

  但很可惜,蓝玉案爆发之时,俞通渊正是蓝玉的亲信,并且俞家与蓝玉是世交,看着跟蓝玉有关联之人纷纷被株连杀戮,甚至连傅友德、冯胜、王弼等股肱之臣都难逃一死,俞通渊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便准备自尽。

  就在此时,朱元璋传来口谕,原来,他念及俞氏一族东挡西杀、十劳九勋,便决定放过俞通渊:“汝家所置宅已成,赐汝与家人还乡终老去吧。”俞通渊当即收拾东西,带着一家老小回老家了。后来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俞通渊与四川都指挥瞿能父子皆战死在白沟河之战。而俞氏一族,也就逐渐落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