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鸯的真实实力如何?他为何会投奔司马昭呢?

  文鸯本名俶,小名鸯。武力绝人、勇冠三军,文钦中子也。随父钦协毋丘俭举兵反,讨司马师。鸯与钦分二队夜袭乐嘉敌营,鸯奋勇先至,未见钦乃退。钦队于乐嘉为邓艾败,毋丘俭事败身死,鸯随钦归吴。及寿春诸葛诞举兵叛司马昭,谴子为质,结以吴援,鸯钦等人率军突入城而守。诞素与钦有隙,以他事诛钦于内,鸯怒勒兵赴之,众不为动,乃逾城出,降司马昭,表为将军,赐关内侯。咸宁年间,破凉州虏,名威天下。太康中为东夷校尉,后受诬,夷三族。

  简明演义传记

  文钦协同毋丘俭举兵在寿春反叛,讨伐司马师。文鸯与父文钦请命保守乐嘉城,协议与文钦兵分两路,夜晚袭击司马师的城西军营,文鸯在司马师的大寨里往来冲杀,吓得司马师眼珠迸出,直杀到天明,寻不见父文钦,邓艾率领众魏将追击文鸯,文鸯单骑在众魏将中,齐进齐出,无人能抵挡。毋丘俭事败身死,文鸯等投靠东吴,诸葛诞在寿春反叛司马昭,文鸯等率兵救助,协同诸葛诞共守寿春城,诸葛诞在城中将文钦杀死,文鸯和其兄弟从城上跳下投靠司马昭,司马昭加封他为偏将军,关内侯。

image.png

  历史评价

  文鸯自评:我以勇闻,故百姓杖我。见人被略而不救,非丈夫也。令众失望,谁复为我致死乎!《晋书·卷六十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