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逋:真正的隐士高人,淡泊名利寄情于山水

  林逋,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相关详细介绍。

  小隐隐于朝,大隐隐于市。隐士,是古代一种高尚之人的称呼,他们大多文采斐然,有很高文化造诣。他们寄情山水不与外界联系,但是很多是因为仕途坎坷才去隐居,或是没有遇到真正的英主,算不上真正的隐士。要说真正的隐士,要说宋朝的林逋,他才是真正的隐士,不贪名利,不慕富贵。

image.png

  宋朝文人雅士很多,但是他们大都放不开名利,一生都在官职薪禄之间打滚,包括苏东坡,他每次官场失意之后就说要归隐,但总是归不了,为什么?要想归隐,你得先入世,已经入世就被繁华世界所牵挂萦绕,怎能说撒手就撒手,说放弃就放弃,林逋呢,他根本就没有入过世,所有没有被世间事所萦绕。

  林逋生于公元967年,死于1028年,他应该是真宗朝里的人。

  林逋生在江南,隐居在杭州西湖的孤山上,他一点都没有刻意地强求自己隐居的表面形势,一定要躲进深山。

image.png

  他隐居的很早,刚刚进入青年时期就躲进了孤山。当时无数人为之惋惜,因为他少年成名,本可以在考场上大出风头的未来学士,说隐居就隐居了。结庐西湖孤山,二十年不及城市。

  这样彻底,却没有半点的孤傲清高假做派,如果有人来看他,无论对方是无名文人还是大才子,他都一视同仁,来者不拒,何必自命清高,不近人情,神神怪怪?

  他的生活,世人传颂他“梅妻鹤子”,真是潇尘脱俗没法形容。尤其是那个年代,抛弃了人世间夫妻人伦欢乐的人才是难得的,于是就变成了圣人。

  林逋自食其力,在孤山种了三百多株梅花,自己辛勤劳作,以出售梅花,梅子为生,这是怎样的清贫辛劳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他写出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千古佳句,这是怎样乐于清贫,甘于自守的精神。

  他死之后,最好的待遇不过是杭州西湖的苏堤之上又多了一个“三贤堂”。

  宋朝南渡,杭州变成帝都。下令在孤山上修建皇家寺庙,山上原来的宅田墓地都要迁出,唯独留下了林逋的墓。

  南宋灭亡之后,盗墓贼挖了林逋的墓,坟墓之中,陪葬的只有遗址端砚和一支玉簪。

  端砚是他必备之物,那玉簪呢?终身不娶的林逋年轻时有着怎样的往事让他心灰意冷,对仕途失意,归隐林泉孤独终老呢?

  他写过一首小词:“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这是否表达出他怎样的悲伤爱情史呢?

  为他叹息,不如为他祝福,愿他在天上一切如意,能见到他一生怀念之人,他的高洁出尘只是个人情怀,民族的兴旺还需心怀天下之人。

  真正的隐士——林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