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见孔子墓不拜,大臣出一招解决问题

  清朝皇帝康熙,一生六次出巡,三次经过山东,作为山东地标的泰山、孔庙,自然是他的停留之所。泰山,自古被视为天地的中心,人和上天可以交流的地方。而孔庙则是千年已降蒙受孔子荫蔽,历来都是人文圣地。康熙作为满族皇帝,入主中原,为拉拢天下人心,祭奠孔子自然是一种必要的手段。

  康熙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到达曲阜之后,在官员陪同下,康熙先是进了孔庙,面对着孔子圣像,康熙表现的没有丝毫的犹豫,动作干净利落,对康熙而言,这套三跪九叩的大礼完成的接近完美。伴随着康熙的起身,行礼完毕,陪同的官员纷纷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看到年轻的皇帝如此尊重至圣先师,好像整个国家经过了一次升华。

  自孔庙出去后,一行人到了孔林,面对着孔子墓碑,众人自然而然的认为康熙还会再行大礼。可皇帝却只是呆呆的站在墓前,露出了一副为难的表情。一个太监看着皇帝不大对劲,赶紧的上前询问,结果康熙看了看身后的大臣,又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就在这个尴尬的时刻,一个聪明的大臣站了出来,他先是请康熙去了附近休息,然后命令下人找来了一块黑布,遮住了墓碑上的一个字。最后他再次引领康熙回来,不出所料,这次康熙快速的完成了三跪九叩的整套大礼。

image.png

  为什么前后两次的行礼过程发生了如此显著的变化?原来孔子的墓碑上面,刻着“大成至圣文宣王”几个字,对此所有的人都早习以为常。可对康熙来说,他是一个皇帝,怎能向一个王行跪拜礼?这位大臣很快的了解到了康熙心思,灵机一动用一块黑布挡住了那个王字。康熙心理问题得到解决,也就顺利的完成了祭拜大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