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投江时楚国并没有灭亡,为何他还想不开呢?

  周赧王三十七年(前278年),秦国武安君白起率大军攻占了楚国都城郢,大诗人屈原在绝望之下投汨罗江自尽。因为屈原的影响力太大,所以后世很多人都以为楚国在秦军攻占郢都的时候就已经亡国了。

image.png

  然而根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楚国在郢都被攻占后依然延续了五十多年,直到秦始皇二十四年(前223年)才被秦国灭亡。既然已经攻占楚国最重要的城市郢都,秦国当时为什么没能灭亡了楚国呢?

  首先,楚国地域广大,战略潜力极深。虽然秦国攻占郢都对楚国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打击,但还没有达到亡国的地步。秦国攻占郢都对后不久,迁都于陈的楚顷襄王很快就召集了十万大军,迫使秦国暂停东进。

  其次,秦国攻占郢都距离五国合纵伐齐只有几年,大国灭亡还是很招恨的。如果秦国一定要灭亡楚国的话,东方六国肯定会大规模合纵伐秦,这对秦国很危险。既然已经攻占了郢都,秦国觉得见好就收更有利。

  最后,就在秦国攻占郢都的时候,魏国与赵国开始进行合纵伐秦的交涉和准备,三晋对秦国的威胁此时已经超过了楚国。于是秦国不得不把战略重心和主力部队从楚国转移到三晋,暂停了进攻楚国的战争。

  综合来讲,由于楚国实力尚存、天下局势变化等统一条件尚不具备,秦国攻占郢都后放弃了继续进攻楚国。不过攻占郢都让楚国再无争霸天下的可能,灭亡已经是注定的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