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调兵需要虎符,虎符可以伪造吗?

  我们在看一些古装电视剧的时候总能够看到一些武将拿着兵符调兵遣将,或者是一些想要夺权的人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兵符,可见这样东西在古时候非常的重要,有了它就能够号令三军。但有人就会有疑问了,从电视剧里面看兵符并不像是什么特殊的材料制成,为什么那些人要费尽心思去夺取,而不是直接伪造一个呢?想要伪造首先就要了解兵符是什么?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古时候的兵符又被称为虎符,历史资料并没有准确记载它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有传言说是由姜子牙特意打造,因为从正面上看像是一只老虎,所以又被称为虎符。

  所有的虎符在制作以后都被一分为二,一半由皇帝掌握,另一半交给当时的元帅,而在调动军队的时候,只有将两个合二为一才能够生效。这样的设置就是想要防止虎符被有心之人乱用,也是为了防止皇子们为了争权夺利和元帅将军勾结,对于皇帝来说是一道保险,因为虎符只有一半是没有用处的,根本不能调动军队。

image.png

  对于那些士兵来说,他们进入军队的目的很简单,部队会定期发军饷,能够养家糊口,也算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因为士兵的等级低,所以他们没有见到过高级军官,这样一来上面的那些将军想要让他们听话只能拿出虎符证明身份,有了信物就能够快速调动大量军队,每一个士兵从进入队伍的那一天起都会被灌输一个观念,那就是虎符最重要。

  所以那些想要夺权的人才会这么拼命地想要找到虎符。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没有显赫的地位,就算是有了虎符士兵也不会认可他们的命令,也就是说想要士兵听话,身份和虎符都是必不可少的。

image.png

  而虎符之所以很少再造主要原因是对于那些皇子和朝臣来说,他们并不知道虎符是在哪儿制作的,这种事情一般来说只有皇帝知道,所需要的材料也十分的特殊,并不是普通的金属,而是多种金属合成。对于那些想要造反的人来说,可能收集那些金属并不难,但想要知道比例就很难了,稍微不对就容易被看出来。

  另外就是虎符的花纹和重量也是有严格规定的,这些花纹都十分特殊,一般情况之下没有仔细观察过虎符很难复制出来。

  所以想要通过伪造虎符来起兵造反是很难做到的,毕竟虎符这样的东西想要做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来,没有几年的时间是不行的,其次还需要经常前往军中和主帅套近乎,近距离观察虎符,通过这一半的纹路去猜测另一半的纹路,但经常出入军中肯定会被人怀疑,可能虎符还没有制作出来,就先被皇帝治罪了。

  所以不管在哪个朝代都没有伪造虎符的人,倒是有不少人想要通过盗窃方式去偷虎符,不过也很少成功,毕竟虎符藏得十分隐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