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单不懂兵法吗 赵孝成王为何不派他去代替廉颇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田单和赵国,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长平之战是战国末期规模最大也最惨烈的一场战役,秦、赵百万大军在长平相持了三年之后,赵国国内断粮,赵孝成王被迫向齐国借粮。但齐国害怕因此得罪秦国,没有答应赵王的要求。赵孝成王无奈之下,只得用赵括代替了拒不出战的廉颇。廉颇刚被调走,秦国就把白起派到了前线,赵括不是白起的对手,在突围时被秦军射杀,45万赵军全军覆没。

image.png

  那么问题来了,当时赵国没有名将了吗?赵王为什么一定要用赵括来代替廉颇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时虽然赵奢已死,但以火牛阵大破燕军的田单还在赵国。那么,赵孝成王为何不用田单代替廉颇呢?因为在赵孝成王看来,田单根本就不懂兵法!他又怎会让一个不懂兵法的人来指挥这场关乎国运的大决战呢?

image.png

  田单以火牛阵大破骑劫之后,又乘胜追击,收复失地70余城,被齐襄王封为安平君。但由于功高震主,被齐襄王排挤。赵国乘机用3个大城市加上一些小村城镇共57个城镇做交换将田单换到了赵国。田单来到赵国后,曾经和赵国名将赵奢讨论过兵法,他认为古代帝王用兵,不超过三万人就可以征服天下,而赵奢动不动就要统率10万、20万大军打仗,这样一来,壮劳力都去打仗了,那么谁来耕田呢?田单认为赵奢此举是“自破之道”。

  当时七雄并立,田单却幻想以3万人平天下,赵奢因此认为他不仅不懂兵法,也脱离了实际。不久后,赵王不顾赵奢的劝阻,坚持任命田单为将,让他领兵讨伐燕国,但田单却劳而无功,仅仅打下了三个小城,当初赵国可是用57座城邑将他换来的,这个买卖真是亏大了。从这点来看,田单还远远没有达到名将的标准。

image.png

  火牛阵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的对手是骑劫而非乐毅,乐毅围了即墨5年,田单为何不在这期间用火牛阵呢?这就说明他的水平可能还不如乐毅。田单的长处在于谋略,如果作为一个军师或者副手可能更为称职,作为一个主将的话还真差点火候。长平之战后期,赵孝成王之所以撤下廉颇,是因为实在耗不起了,必须要和秦军决战。而田单在伐燕时的表现乏善可陈,再加上他本是是齐国人,赵王不用他也就不足为奇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