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的时候 双方将军都会先单挑一遍吗

  对古代武将单挑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在中国冷兵器战场上,两军先列好军阵,然后双方主帅叫阵单挑,在互打几十回合甚至大战上百回合后,两军士兵再开始互相冲击对战,这是大多数人对古代战场的理解。比如罗贯中《三国演义》里有许褚和马超大战数百回合,这种双军对垒武将先单挑的方式,出现在中国冷兵器时期,在演义小说中尤其多,如《隋唐演义》、《水浒传》,甚至连神话故事居多的《封神演义》中,两军冲锋前都是双方将军先互相斗法。那么古代到底是怎么打仗的呢?将军单挑真的会出现“大战三百回合”吗?冷兵器战争时受兵器限制,作战基本都是近距离接触,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团队聚集所产生的冲击力量,就是能否在战场上取胜的关键因素,而若要军队发挥强大的冲击力量,排兵布阵是非常重要的,当时在战场上胜利叫“集事”,而战事失利叫“败绩”。

image.png

  春秋时期的战争主要以车为战,两军对阵时列队成左中右三军,列队完成后马上开始冲击厮杀,车阵在最前列,步军紧跟其后作掩护,这是当时最为常见的阵法。两军冲击开始时,最先出列冲锋的是两翼军队,统帅坐镇中军,所以中军是不会冲在最前列的。若双方冲击弑杀一段时间后阵型没有散,就出现两翼对圆阵的情况了,然后坐镇中军的主帅,再根据战场情况适时地投入到战场中。到了战国后期,虽然战场上的兵种不断增多,但两翼先冲锋中军随后冲击的战场风格已经形成,所以两翼军队总是布置在军阵较为靠前的位置。随后就形成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有名的“雁形阵”,这时的军队就不是三军了,而是实实在在的两军,左边羽翼称“左甄”,右边羽翼称“右甄”,当然也可以形成两针对圆的情况。

  到了两汉及南北朝时,马军在战场上的作用越来越大,马具和马具盔甲的制作工艺突飞猛进,这就让骑兵部队的装备和战术愈发成熟,此进步得益于游牧民族匈奴和鲜卑,他们对战马的马具进行了改良,对战争胜负起着关键的作用,这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有深远的意义。这期间优秀的将领基本都是马术超群的骑将,他们会在两军对垒弑杀时勇往直前,穿梭在两军的军阵中,这样就很有可能出现两军主将的直接碰面,斩杀敌将肯定会鼓舞士兵士气,但这绝对不是取胜的关键因素。以阵法优势攻击敌方弱势,骑兵为主步兵辅助,是当时军队作战的主要方式。所以小说演义中那种两军先列队,然后主将先单挑几百回合,而后两军士兵开始互殴的场面,在古代战场上是不多见的。

  小说家们关于战场单挑描写,完全是为了提高读者兴趣,也为突出英雄人物的勇猛。古战场上交战的“回合”究竟是什么呢?小说演义中经常出现“回合”,这是古代战场交战的常用语,源于春秋时期。当车战开始时,双方会全速驾驶战车冲向对方,在和对方相持到一定的距离后,双方开始用弓箭互相射击;等到双方战车靠近时,就换矛一类的兵器互殴,战车擦身而过驶向远方;以上全过程就是“合”;双方立即回头继续冲向对方,并开始新的一轮弓箭对射;这就是“回”了;当两方战车再一次靠近时,就是新的一轮“合”,所以“回合”就是交战时双方的一来和一往,而先有“合”再有“回”。

  在如此重复的“回合”过程中,如果有一方失败则战争结束。古战场“回合”源于春秋时的车战,西汉时战争多发生在与北方游牧民族中,战场作战方式也从车战变成了马战,之前战车互冲的作战方式也就不复存在了,但“回合”作为古战场交战词语,被一直沿用了下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