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在哪写的爱莲说?《郑氏家乘》中有着怎样的记载?

  衡州八景诗“西湖夜放白莲花”乃诗中点题收尾之句,喻衡阳是人杰地灵风水风景极佳之地。相传此诗是周敦颐所作,周敦颐在舅舅郑向家居住,舅舅因其爱莲便在自家宅前西湖凤凰山下构亭植莲,让其负笈其间参经悟道,传世名作《爱莲说》就做于此。

  “西湖夜放白莲花”此典出自周敦颐与舅父北宋龙图阁直学士衡阳先贤郑向一段舅甥情深的千古佳话。《濂溪世家》衡阳北岸和柘里历修周氏家谱,衡阳历代原本堂《郑氏家乘》均有记载。

image.png

  郑向生有三子,长子郑本,次子郑平,三子郑革。郑平之子郑总和向公祖孙三代皆进士及第,郑家一门五进士,是衣锦诗书传世之家。

  北宋乾兴元年八月二十日(一O二二),周子之父辅成公年五十六岁病逝,时周敦颐五周岁,舅父郑向牵挂放心不下妹与外甥孤儿寡母家贫度日艰难,派周子同母异父兄卢敦文把妹和外甥敦颐、敦贲、外甥女季淳接来衡阳郑宅抚养(今南华附一医院处)。郑公视甥犹己子,以子名甥,故以郑家敦字辈为三个外甥取名入藉(周子十二岁时,弟敦贲早夭,姐季淳嫁进士陆若瑜周岁而亡)。

  周子仁孝聪慧,更得舅父喜欢,他读书勤奋,喜爱白莲,郑向就在自家宅前凤凰山下“西湖畔构亭(爱莲亭)植莲(俗称祁阳白)。”即今市二中处,周子负藉其间,格物参经悟道。郑向亲自为甥授课督学,在明朝爱莲亭畔还有讲易台遗址,《易》乃六经之首难,哲理深奥,非大儒不能参透其奥理,周子著《易通》、《易说》,可知郑公重点所授乃《易经》无疑。

  现周子年表载《爱莲说》写于任虔州通判(今赣州)四十六周岁生日(一O六三端午节),三位至友沈希颜、王抟、钱拓来贺见文首肯,友人钱拓出资十日后刻石立于都县善山之濂溪阁。但明朝湖南学政习隽所撰衡州西湖爱莲亭记有“……读书舅氏,爱池之白莲,著《爱莲说》以见志。”从周子一生为人及惜墨如金,作文深思熟虑极其简约严谨,喜广征文友意见风格判断,如此千古绝句名篇,必是积久成章。也正由于此,今史中可见的如《姤说》、《易说》、《论语序》及大量诗词文章皆佚殁,仅留下六千余字。《爱莲说》受西湖白莲之启悟,始作于西湖舅家事实上是成立的。

  周子知恩图报,尊舅父母胜双亲,二十一岁时舅父亡故,元配陆氏十五岁嫁入周家,陪伴舅母十九年终老才随夫于四川合州生子周寿,时周子四十一岁,陆氏因长期积劳成疾三十七岁病逝。

  郑向济孤抚幼,把外甥培养成万世儒宗,今联合国公认的世界文化名人。视如己子,荫补入仕,在衡阳分给一份丰厚的家产,使周子次孙虞仲、五孙季仲两房后裔“仰曾祖濂溪公在衡遗迹不忍离去”,在此继产立业至今。郑公在濂溪后裔族内称恩舅,众后裔深深的衡阳情节即源于郑公慈惠深恩绵泽所致。凡来此拜谒祖地后裔,都要到西湖故地看一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