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军第一名将:揭秘聂士成的生平事迹

  光绪二十年(1894年)腊月三十,是中国传统的除夕日。东北地区时值深冬,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但甲午战争此时激战正酣,日军一部连夜出动,想趁春节偷袭守护辽东防线的清军。没想到清军主将早有准备,已经设下埋伏,这一战清军大破日军,取得辉煌战绩。

  指挥这场战役的清军将领就是聂士成,他是淮军名将,说他是晚清第一名将也不过分!聂士成是安徽合肥人,先在袁甲三麾下讨伐捻军,后成为淮军名将刘铭传部下,战功卓著,到同治七年已经成为记名提督,被授予一品封典。中法战争期间,聂士成率军渡海,援助台湾。

image.png

  此后聂士成参与剿灭国内动乱、编练新式军队,颇有成绩。1894年,朝鲜东学党起义爆发,清朝应邀出兵,聂士成随提督叶志超驻军牙山。甲午战争爆发后,聂士成率军在成欢与日军激战,因寡不敌众,退至平壤。此时清军各路援军已经抵达,有1.5万人。

  聂士成提议“各军宜择要分扎防敌抄袭,悉驻平壤城中非策”,但是诸将“均以为然,惜未能及时布置”。原来清军虽然不少,但各部将领官职差不多,清朝没有第一时间安排主将,致使诸将没有形成统一指挥。没过多久,朝廷发来谕旨,让叶志超担任“总指挥”,“一军皆惊”。

image.png

  叶志超也是淮军将领,但早已失去锐气,被人称为“叶大呆子”,诸将对他成为主将心怀不满,而提出正确意见的聂士成却被召回天津募兵。之后聂士成又得到圣旨,“前敌得力之员,著勿庸回津招募”,但他刚到安州,就得知清军战败,叶志超率先逃跑。

  在安州,聂士成再度向叶志超建议,收集残兵败将,固守安州,但叶志超拒不采纳,狂奔数百里,直接逃回清朝境内。在鸭绿江之战中,只有聂士成率领的700余人,与马金叙所部坚持作战,其余各部不战而逃。此后日军兵分两路,进犯辽东,58岁的聂士成奉命坚守摩天岭防线。

  当时日本第一军司令山县有朋十分嚣张,公然宣称要到奉天“度岁”。聂士成以少量兵力坚守摩天岭,多次挫败日军。后来聂士成还亲率数百骑兵,偷袭日军,一举夺回连山关。在甲午战争期间,清军几乎是屡战屡败,但唯有聂士成所部,兵力不多,但却屡战屡胜。

  光绪二十年除夕夜,聂士成调动军队,设置包围圈,大破日军。一直到战争结束,日军也始终没能突破摩天岭防线。日本第10旅团长立见尚文无奈之下,写了一首诗,“留守凤城四阅月,每闻战捷剑空鸣。难忍功名争竞念,梦魂一夜屠清京。”别人“立功”,他只能做梦。

  聂士成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将领,他在甲午战争期间,他多次主动出击,打败日军,甚至还提出了“游击战”的策略,可惜没有得到李鸿章、宋庆的同意。甲午战争,清军虽然战败,但聂士成及其所部得到了嘉奖,他被封为直隶提督。聂士成用战绩说明,假如他能做清军主将,或许甲午战争还有转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