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有多豁达大度?甚至允许考生在殿试时打架

  对赵匡胤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了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宋太祖赵匡胤堪称是帝王豁达大度的典范,比如他曾经微服私访,大臣们表示这么做会有被刺杀的风险,赵匡胤却说:“谁能够刺杀我,谁就是真正的真命天子。”再比如赵匡胤登基称帝之后,曾经和自己曾经的战友一同去山林中打猎,在不带侍卫的情况下,赵匡胤对这些武将说:“如果你们中有谁想取代我的位置,成为新的皇帝,那么现在就可以杀了我。”

  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开创宋朝的方式是柔和的,他“杯酒释兵权”解除武将的权利也是柔和的,但他本人则是一个从战场上厮杀出来的猛将。然而,他却深切地认识到,江山可以用武力打下来,但不能用武力维持自己的统治。所以,赵匡胤称帝之后曾经发表过“宰相当用读书人”的感慨。更有甚者,为了防止武将专权,同时转变五代十国时期普通士卒可以通过战场上的军功逐渐被擢升为大将的局面,宋太祖赵匡胤甚至“欲令武臣尽读书”,即让宋朝所有的武将不再是一个四肢发达的赳赳武夫,而是被后世所推崇的“儒将”。

  与此同时,赵匡胤还制定了“重文抑武”的基本国策,这个国策贯穿了两宋三百多年的时间,赵匡胤“不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提高了宋朝文人的地位。

image.png

  很多人据此就以为赵匡胤是一个喜文恶武之人,但是司马光在《涑水记闻》中记载了另一则趣闻,它证明了赵匡胤还曾经鼓励文臣习武。

  太祖时举进士,与赵昌言争状元于殿前,太祖乃命二人手搏,约胜者与之。昌言发秃,嗣宗殴其幞头坠地,趋前谢曰:“臣胜之!”上大笑,即以嗣宗为状元,昌言次之。

  大概意思就是殿试之时赵昌言和王嗣宗都觉得自己应该得状元,两人争得不可开交,于是赵匡胤说:你俩打一架,谁赢了,谁就是状元,结果王嗣宗赢了。

  这件事在《宋史》中也有记载:

  (开宝)八年,亲试进士王式等,乃定王嗣宗第一,王式第四。

image.png

  但重用读书人基本上是出于政治上的需求,他本人对文人的态度如何呢?又有这么一则趣事:

  上(即赵匡胤)指门额问(赵)普曰:“何不只书‘朱雀门’,须着‘之’字安用?”普对曰:“语助。”太祖大笑曰:“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由此可见,身为皇帝的赵匡胤很清楚要想治理好国家,就得重用文人才行;但是武将出身的赵匡胤,却对满口“之乎者也”的文人提不起兴趣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