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被刘备的军队围困,他为什么不战而降?

  对刘璋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了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刘璋的父亲益州牧刘焉,刚到益州之时,收编了南阳、三辅流落于此的百姓,组建了“东州兵”,这是刘氏父子的嫡系人马,相对于益州本地化的土豪乡绅,他们算是“外来户”,两者之间一直存在着明争暗斗,暂时维持着一种平衡。

  刘璋是刘焉的幼子,能够做到益州牧的位置,是因为地方大吏赵韪等人的支持,他们看中的是《三国志》中提到的所谓“温仁”,便于控制。刘璋懦弱,不代表甘心做傀儡,在庞羲等东州兵的支持下,消灭了赵韪等人的作乱。

image.png

  如果照这样的形势发展,消灭了汉中的张鲁,内部形势可能就会趋于平衡,可惜被刘璋信任的亲家,巴西太守庞羲,私下和张鲁眉来眼去,出工不出力,导致局势陷入了僵持。汉中张鲁的威胁,以及曹操准备西征的消息,彻底让刘璋慌了手脚。

  刘璋手下张松献策,请赤壁之战刚打败曹操的刘备入川,帮助消灭张鲁和抵御曹操。刘璋和刘备也算是亲戚关系,并且刘备以仁义出名,刘璋也觉得非常有道理,哪曾想到,张松、法正等人,根本就不是为了帮助自己,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刘璋的手下也不是没有忠臣,黄权便问过刘璋,刘备的麾下能征善战,把刘备请过来,如果把对方当做部下,对方肯定不干,如果让对方平起平坐,又“一山不容二虎”,这个矛盾没法解决。刘巴也曾说刘备“入必为害”,更有一人王累,倒悬城门,割绳死谏,不可“引狼入室”,刘璋就是不听,这可能就应了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

  收到消息的刘备入川之后,刘璋很是高兴,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支援刘备,而刘备刚开始并没有和张鲁作战,反而私下结交地方豪强,收买当地人心。后边的事情大家很熟悉了,刘备和刘璋反目,刘备依靠张松提供的山川、地理、军力部署等机密,以及前期拉拢的刘璋手下,

  刘璋请刘备入川,出发点是好的,其一,帮助消灭张鲁的势力,其二,给刘备留出一些地盘,帮助抵御曹操的进犯,其三,利用刘备的势力,解决“东州兵”和益州豪强的矛盾。可惜,他的失策之处在于思想太“单纯”了,以为刘备不会对同宗室下手,从而高估了刘备的品德,对手下施以恩德,他们就会为自己卖命,从而高估了手下的节操,最后丢掉益州,也属理所当然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