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治:清朝被遗忘的书法家,与梁同书并称为“梁王”

  王文治这个名字却很少被人知道,历史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王文治(1730~1802),清雍正、嘉庆间江苏丹徒人。字禹卿,号梦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探花。曾做翰林院侍读,后任云南临安知府。擅长诗文,以书名世,长行楷。其书学董其昌、李邕、米芾。中年后,张即之、笪重光对其也有影响。当时,他和梁同书被视为帖学大师,并称为“梁王”。

  王文治书法用笔规矩而洒落,结构紧密而内敛,墨色以淡为主,着实是董其昌书法风貌的再现。王文治作书,喜用长锋羊毫和青黑色的淡墨,这与他的天然秀逸的书风有表里相成之妙。

image.png

  在乾隆、嘉庆间有“天下三梁,不及江南一王”的说法。三梁说的是:梁同书、梁巘、梁国治,均为当时的著名书法家,书法各有所长。一王就是指王文治。

  看了王文治的书法作品之后,被他的用笔之规整、结构之严谨,让人在宋唐的随意中多了一份紧致的美。

  从资料才发现,王文治是乾隆二十五年进士,清代文学家、书法家。他从小就以书法好而闻名乡里,不但聪慧过人,而且勤学肯练,27岁就受邀翰林院,这在当时算是破格提拔吧。

image.png

  王文治的书法显示师法诸遂良,后来再学米芾、董其昌,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这些影子,当然二王的字是一定要学的,他的书法特别喜欢用淡墨,于是就得到了一个“淡墨探花”称呼。

image.png

  王文治一生以书法称名于世,早年习书从前辈笪重光人手,受其影响颇深。他的楷书师从褚遂良,行草书则学自《兰亭序帖》和《圣教序》。但钱泳却认为他是学赵孟和董其昌的用笔,中年以后改习张即之。从王文治传世书法来看,其飘逸婉柔的点画和妩媚匀净的结体,的确透露出与笪重光、董其昌二人书法的传承关系,而线条的扁薄,更是浸染于笪氏书法的结果。除笪、董二人的影响外,还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王文治中年以后潜心禅理,对于有关佛经的书法尤其用心关注。他曾收得张即之的写经墨迹,临摹学习,因此其书风与张即之、笪重光一样有用笔扁薄的特点。

  其书法用笔规矩而洒落,结构紧密而内敛,墨色以淡为主,着实是董其昌书法风貌的再现。王文治忠实地秉承帖意,但无传统帖学的流转圆媚与轻滑。其书用笔转少折多,以折为主,显得果断有致,干净利落。瘦硬的笔画略带圆转之意,既妩媚动人,又俊爽豪逸,风神萧散,笔端毫尖处处流露出才情和清秀的特色。

  从王文治传世书法来看,其飘逸婉柔的点画和妩媚匀净的结体,的确透露出与笪重光、董其昌二人书法的传承关系,而线条的扁薄,更是浸染于笪氏书法的结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