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镇守荆州时到底是什么实力,为什么敢发动襄樊之战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关羽镇守荆州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建安二十四年,在刘备夺取汉中后不久,关羽就率军北上,进攻襄樊,由此揭开了北伐襄樊的序幕。关羽北伐襄樊的兵力有多少在史书上并没有记载,不过我们可以从相关史料中推测一二。根据《三国志·甘宁传》记载,在刘备占领益州后,孙权派遣使者向他索取荆州,刘备说要等夺取凉州以后才能归还。孙权大怒,命鲁肃、吕蒙等人率军进攻荆州。刘备一面亲自带兵前往公安,一面命关羽率军前往益阳和鲁肃对峙,双方隔湘水对峙,此时关羽的部队号称有三万之众。

image.png

  汉中之战的胜利对局势的影响,战争持续近两年之久,以曹操败退,刘备彻底占领汉中全境而结束,之后刘备派遣孟达和刘封兵分两路乘胜拿下上庸三郡,汉中和关羽驻守的荆州四郡有效的连在了一起,蜀汉占据了有利的地理位置,对襄樊一线构成了巨大的压力。刘备一方军心士气大振,反观曹操汉中失利士气低落,正是刘备继续扩大战果的有利时机。

  赤壁之战以曹操失败,孙刘联军的胜利而告终。一场胜仗之后,就是关于荆州诸郡的利益分配。刘备使用诸葛亮的计策,最终占据了荆州五郡,分别是南郡、长沙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曹操的势力占据南阳郡,孙权的势力占据江夏郡。但是,孙权觉得自己在赤壁之战中,出力最多,却只得到江夏郡,心中甚是憋屈。于是,刘备和孙权在荆州诸郡的分配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甚至一度剑拔弩张。

  据《三国志》记载,215年,孙权向刘备讨要荆州无果,派吕蒙袭击了长沙、桂阳等郡。刘备率军5万从益州前来支援,并令关羽率军3万至益阳。也就是说在215年的时候,关羽手下至少有军士3万人。此后又经过4年的备战,关羽于219年发动了襄樊战役,关羽所部人马肯定有所增加,大概在四五万!这在当时已经是数量很大的一支部队了,相当于刘备所有兵力的一半左右。因为夷陵之战时,刘备也就带了5万左右的兵力,所以关羽镇守荆州的实力是很强悍的!否则关羽为不敢贸然发动襄樊之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