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故宫里的很多望柱头都是空心的?到底有何作用?

  在故宫宫殿的四周阶梯和走道的两边都有一个一个白色的小石柱,看似就是充当栅栏的作用我们称之为望柱。每一个望柱之上都有装饰性的花骨朵,造型就像是还没有完全盛放的莲花,我们称之为望柱头。这些莲花如果你认为只是为了好看,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望柱头都是实心的。这些空心的望柱头可以说在中轴线上每个殿前殿后都有。只是如果不仔细看的话,根本看不出来。你知道为什么要把这些望柱头掏空吗?

image.png

  其实它就是一个哨子的原理,通过将牛角深入其中,吹气之后就能产生特殊的声响。一旦望柱头被吹响,响声就会像是长城烽火台上的信号火堆一样,开始在整个故宫范围之内扩散开来。而它的作用,也正是为了预警。

image.png

  作为紫禁城重要的示警工具,这些空心的的望柱头一开始就被安排好了位置,为的就是在危险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让分布在各个宫殿的人们知道。在清朝,嘉庆帝执政期间,有一个当时叫做天理教的人群有组织地大肆进攻故宫,当时的石别拉就被吹响。宫内警卫第一时间就得到了信息迅速组织了力量将天理教众人一网打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