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历史上真的有这件事吗?

  《狸猫换太子》是古典名著《三侠五义》里的一个文学故事,讲述宋真宗时,刘妃与内监郭槐合谋,以剥皮狸猫调换李宸妃所生婴儿,李宸妃随被打入冷宫。赵恒死后,仁宗赵祯即位,包拯奉旨赴陈州勘察国舅庞煜放赈舞弊案。途中,包拯受理李妃冤案并为其平冤,迎李妃还朝的故事。因故事脍炙人口,被后人竞相传颂。不过《狸猫换太子》实为虚构,历史上的刘皇后、李宸妃与仁宗的关系并非如此。

image.png

  根据《宋史》与《通鉴长编记事本末》记载,刘氏为西川路成都府华阳人,出身不高、年幼时父母双亡,后嫁银匠龚美一同到汴京讨生活,便遇到当时还是太子的赵恒。虽然刘氏获得赵恒宠爱,但因出身与再嫁身份,两人被迫分开,直到赵恒即位,才将刘氏迎回宫中。但此时刘氏年纪已大,无法生育,便由侍女李氏(即李宸妃)为真宗诞下一子赵受益(后改名赵祯),而真宗则对外声称为刘氏所生,并将年幼的赵受益交由刘氏抚养。而仁宗则是到刘氏崩殂后,才得知自己的生母是李宸妃。

  北宋从宋真宗起,往后的皇帝皆年幼继位。主少国疑,想必宋代每个皇帝都相当清楚。

  由于真宗的5名皇子均年幼早夭,唯一长至成人的只有赵祯,还是晚年得子。且真宗身体状况不佳,因中风卧病在床便将部分政务交给刘氏帮忙处理,不过据史载于大中祥符年间,真宗批阅奏折时便常参用刘氏的意见,这让她累积不少处理朝政的能力与经验。刘氏虽出身不高,但史书载其通晓诗书历史与朝廷事务,这点或许是真宗在倒下之后,能够放心交由她代替自己处理政务的原因之一。

  刘氏因有真宗遗诏,垂帘听政具有正当性,并以皇帝嫡母的身份代理皇权,从此开启北宋太后介入朝政的先例。但并不代表大臣们都愿意配合刘氏,宋代士人有鉴于唐代后妃干政导致朝政混乱,对于有政治经验又有手腕的刘氏相当警惕。不过刘氏听政,不仅内宫管理严谨,更对自身、后族、皇室与大臣之间有所区隔,并严守制度。

  在刘氏主政十多年里,政令虽出自内宫,但在其管理下,仍保持真宗朝时的稳定与规矩。更借由群臣之间的不和,让施政上得以顺遂,如想独揽大权的宰相丁谓,便被刘氏所贬。尽管刘氏赏罚有度,不允许外戚插手朝政,但多数士人还是不能接受女子当政,所以才有了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