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银子为什么叫碎银?是一锭银子打碎来的吗

  看古代电视剧,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节:

  大餐之后,会给桌上扔一锭银子付账,然后告诉店小二,不用找了。这时,店小二和店主都会急忙向客人道谢。

  一锭银子而已,为什么会让店家如同捡到了大宝藏一样卑躬屈膝的低头哈腰呢?

image.png

  其实,从古代对银子的称呼“碎银”就可以知道,一锭银元宝寻常很难遇到。

  在古代,普通人很可能一辈子也看不到像一锭银元宝这样的大额银子。因为,银锭不是在市场上流通的,而是供贵胄使用的官银。这些银锭上大多会盖公章。普通人用不起,也没有身份使用。

  所以,店家讨好银锭主的原因,不仅是感谢这锭银子,而且还是讨好银锭主的身份。

  虽说是官银,但是并非使用者一定是官。像有些生意做得很大的商家,也有资格获得和使用这种银币。

image.png

  金银属于稀有贵金属,从古至今在市场上流通的都不多。

  市场上的主流是铜钱。明清时,白银是常见的货币之一,所以人们对白银的使用没有限制。在博物馆里,我们能够看到船形或银条形的银锭,这些银锭都有明显的重量标志。

  在古代,银锭一般分为四种,每种都代表着不同的价值。

  第一种银器是普通的元宝。这样的银器大约有50两。以前,有各种各样的形状,但元代以后,它们基本上是形状。

  第二种是锤形银器,约10两,称为小元宝。

  第三种自然是五两银子,看起来像馒头。

  第四种是我们常说的银币,大约有一两个重量。

  在古代,普通人会随身携带一些碎银来帮助他们买东西。

  如果有大客户带着五十两的银锭买东西,那么店主就会从50两的大银锭中切下一小段,然后用小秤称一下。

  所以这也是古人的商业共识,也是市场上流传这么多碎银的原因——它们都是从大银锭上切下来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