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英年早逝事迹不多,为何却有“鬼才”之称呢?

  俗话说得好,乱世出英雄,就在三国这么一个乱世,可为英雄辈出,今天我们就要讲这么一位料事如神的谋士,世人皆称他为鬼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此人不仅是曹操最为器重并且言听计从的谋士,而且纵观其一生,尽然从未失算过。

  他在少年时已有远见,觉得天下必定大乱,二十岁后便隐居,结交英雄豪杰,不与世俗之人交往。我想大家已经猜到此人,他就是三国著名的谋士—郭嘉。

  郭嘉,字奉孝,颍川人氏,年少的时候就博闻强识、心怀远见,后来看到天下大乱,于是开始出山辅佐袁绍,不过并没有得到重用。

  公元前196年,曹操身边著名的谋士戏志才不幸英年早逝,曹操让荀彧寻找能替代戏志才的谋士,而荀彧和郭嘉是多年挚友,深知郭嘉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谋士,所以荀彧马上就给曹操推荐了郭嘉。两人第一次见面,据说就促膝畅谈天下大事,而且是畅谈了三天三夜。从此郭嘉成为了曹操身边的最信赖的军师,并多次在为曹操出谋划策,顺利辅助曹操完成了北方的统一。

  究竟曹操对郭嘉有多信赖呢?我们直到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在得到诸葛亮之后说:我有军师如鱼之有水,而曹操自从得到郭嘉之后,逢人边说,郭嘉就是我曹操的张良、陈平。

  张良是何等人物?他可是辅助汉高祖刘邦开启了四百多年的大汉王朝,如今曹操说郭嘉是自己的张良,可见曹操对郭嘉宠信程度让人咋舌,而郭嘉也是将曹操视作平定天下的英主。

  我们从最近热播的史诗级巨片《军师联盟》中可以看到,郭嘉的职务是军师祭酒,从此,郭嘉便当上了曹操参谋军事之官—军师祭酒。那么所谓的军师祭酒究竟是什么样的官职呢?军师祭酒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军队总参谋长职务。

  后来,曹操攻打徐州擒获吕布之后,必安将刘备收拢到自己麾下。但是针对刘备,曹操手下的谋士分化成了两派,以程昱为首的大臣主张杀掉刘备,防止以后放虎归山;而以郭嘉为首的大臣则是希望曹操能够长期软禁刘备,最终曹操听从了郭嘉的建议,将刘备困在自己身边。

  但是,不久之后的河北袁术称帝,此时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决定派兵攻打袁术,而刘备则主动请缨。曹操一时大意竟然拨给了刘备5万兵马去平叛,不料刘备却乘机做大。后来刘备有逃往荆州刘表寄人篱下,在国家还在世的时候,刘备几乎没有屡战屡败,直到后来郭嘉去世,刘备“三顾茅庐”得到了诸葛亮的辅佐。

  诸葛亮是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神机军师,然而,却没有机会与同一时期的郭嘉一决高下。自从刘备得到了诸葛亮的辅佐之后,先后夺取了荆襄九郡、千里西川、沃野汉中,并在汉中大败曹操,对天下形成猛虎在山的态势,终成一方霸业。

  然而,让人没有料到的是,郭嘉死后,本来诸葛亮可以无敌于天下了,可是上天偏偏有送给了曹操一个司马懿,而司马懿也成为了诸葛亮一生的克星,最后三国归晋,司马懿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最大赢家,有人说诸葛亮和司马懿其实都是郭嘉的化身,这种说法实在太过荒谬!

  纵观郭嘉一生,神机妙算,料事如神,运筹于帷幄之中决战于千里之外,称之鬼才,当之无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