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昂:篆、隶、真、行、草书全都精通,楷书四大家之一

  说到赵子昂,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下面小编为各位介绍一下此人的历史事迹。

  古往今来,书法史上总有那么几个鼎鼎大名的奇才,引领了一个时代的书法潮流,但是这些人往往都是精通“书法五体”中的一体,即楷、行、草、隶、篆中的其中之一,可是很少有人能做到“五体皆通”!

  在元朝初期,有一位被元世祖忽必烈称为“仙人”的旷世大才,就是这样一位“五体皆通”的高手,他就是赵子昂。

  赵子昂是赵宋皇族后裔,宋太祖赵匡胤的第十一世孙,后来入仕元朝,摇身一变成为了元世祖手下的宠臣,却也背上了“失节”、“贰臣”的骂名。

  据《元史》记载:“子昂篆隶真行草无不冠绝古今,遂以书名天下。”

  除了书法之外,他还能诗善文、懂经济、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可以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艺术通才,尤其是绘画和书法这两方面,绘画上他被誉为“元代冠冕”,书法上他开一代书坛新风,名列“楷书四大家”之一。

image.png

  要把这些艺术全面综合论起来的话,他的综合造诣,还真的要比王羲之高!毕竟王羲之可没有精通那么多技能。

  可即便王羲之不懂那么多,但赵子昂却依旧视他为偶像,赵孟的书法是先学自己祖宗宋高宗赵构的思陵体,后来得“阁帖”之后,风格便向“二王”转变了,对于王羲之的书法,赵子昂一直都是非常敬仰的。

  所以呢,他就临摹过王羲之的很多作品,就比如小楷《黄庭经》。

  据史料载:至元二十五年(1288)戊子春,赵子昂时年三十五岁,回吴兴娶管道升(仲姬)为妻。三月五日,应夫人仲姬之请,摹王羲之《黄庭经》法帖。

  《黄庭经》又名《老子黄庭经》,是道教养生修仙专著,作者是道家鼻祖老子,历朝历代都被被方术之士奉为“学仙之玉律,修道之金科”。

  这部经书,自古以来有许多名家临本传世,如智永、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等人,都用精美书法写过《黄庭经》。

image.png

  而赵子昂笔下的小楷《黄庭经》,用笔较快,气韵贯通,起笔收笔变化微妙,露而不浮。

  线条似不经意,却极有法度,结体灵秀绰约,圆中有健,布局疏密相杂,飘逸妍媚,将赵氏书法的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处处都透露着一股皇家风范。

  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00多年,这卷书法依旧是书法艺术中的精品,是后人难以企及的存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