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土归流指的是什么 土司制度又是什么样的

  很多人都不了解改土归流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改土归流”的 “流”指的是政府委派的官员,因为这些官员可以由朝廷任免、升迁、调遣,所以称为“流官”。

  “土”指的是“土司制度”,在西南地处边陲,交通不便,经济文化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由当地的少数民族部落的首领充任地方官员自行管理的制度就是土司制度。

  这些土司割据一方,皆为世袭,代代相传。名义上是朝廷的地方官员,其实就是这些地区的“土皇帝”。土司的势力越来越大,终于成了“尾大不掉”之势,他们不听朝廷的命令阳奉阴违,甚至还屡有举兵叛乱的事情发生。

image.png

  土司城

  清朝为了加强朝廷对地方的统治,开始推行“改土归流”,实际上就是废除土司制度,改由朝廷派遣“流官”对地方进行管理。

  “改土归流”,这项改革始于康熙,盛于雍正,终于乾隆。

  由于改革触及了地方土司的利益,因此并不是十分的顺利,甚至发生了武力进剿的手段,人民被屠杀,生产被破坏。

  而且这项改革并没有彻底推行开,即使是在推行的地区,许多流官贪婪腐败,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害。

image.png

  土司城

  但是作为西南地区政权体制上的改革,改土归流也起到了维护统一,消除割据、调整生产关系,促进民族融合、提高生产技术等积极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