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签订领土条约的时候为何要咬着99年这个时间点?

  依稀记得小时候父母和老师就告诉我们,我们的祖国地域辽阔且适于居住,而土地面积是世界上的第三大。排在前面的俄罗斯和加拿大,尽管领土大,但是真正宜居的面积却不多,也正因如此,他们地虽大却人口少。

image.png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领土面积在和平时期它是稳定不变的,但是一旦遇到战争它就很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你若强盛它就变大,你若羸弱它就会变小,战争的本质说到底就是资源战争,掠夺资源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侵占你的国土。

  战国之后秦始皇让中原大地正式得到统一,尽管如此,当时秦朝的面积只有350多万平方公里。我们今天看来感觉这个数字怎么这么少?

  汉朝也就是强汉帝王汉武帝他开始向外部扩张,其中以卫青击败匈奴获利最大,但强汉时期的疆域也只是刚刚达到600万平方公里左右。

  盛唐最鼎盛的时候达到了1000多万平方公里,那个时期我们中国和世界开始真正的联系互动,所以至今世界上许多地方的人把我们仍叫作唐人。

  明朝在巅峰之时,因为接替的是元朝,所以,也就理所当然的接管了1000万平方公里之多的国土面积,但是不久它就萎缩了,而且萎缩得很厉害,在多数时候,明朝只有区区400万平方公里的地盘。也因为此清朝之时曾有人说过“大清的疆域辽阔比之明朝大了足足三倍有余”。

  清朝在最繁荣昌盛的“康乾盛世”时期所拥有的疆土达到了130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如此一计算,的的确确是大了明朝三倍有余,不过这1300多万的面积,也是涵盖了一些当时的藩属国的,只是到了19世纪以后,世界形势巨变,这些个疆土大多都以各种条约形式脱离出去了。

  那又为何说是清朝奠定了中国的疆土面积呢?此话又怎讲呢?

image.png

  清朝与俄国签订的《尼布楚条约》等,看似割让了不少的领土,可实际上,却也拥有了对东北地区以及喀尔喀蒙古的主权,也正因如此,我国领土面积得到了国际的认可,根据条约显示,初步划分的中俄边境里,中国的领土面积实际也得以扩大。

  清末,西方列强强占我国领土,划分租界,这里我就知道,既然是租,那么就必然有回归的一天,相比于永久割让,租界的形式也从侧面“保护”以及夯实了我国领土主权,而这一切的功劳都归功于清朝以及李鸿章,因为一旦过了100年,按照国际法,租界就是别人的了。

  所以李鸿章在签订条约时,咬着99年这一个坎儿不松口,也正是清朝的这个明智之举,看似让出的土却被主权合法化。

  而进入到军阀混战的民国,许多疆域的统治权虽然都在西方列强的手里,但因为先前清朝政府签订的一些个条约,在世界发生巨变的时候,反而守住这些领土。

  然而这一切的基础都要感谢“康乾盛世”的打拼,不然的话,中国的疆域现在只能是限于长城以南的400万平分公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