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吴起最终下场如何?

  吴起变法,战国初年楚悼王当政时,于公元前386年—前381年,任命吴起(前440年-前381年)为令尹,实行变法。

  吴起变法主要内容:

  制定法律并将其公布于众,使官吏民众都明白知晓。

  凡封君的贵族,已传三代的取消爵禄;停止对疏远贵族的按例供给,将国内贵族充实到地广人稀的偏远之处。

  淘汰并裁减无关紧要的官员,削减官吏俸禄,将节约的财富用于强兵。

  纠正楚国官场损公肥私、谗害忠良的不良风气,让楚国群臣不顾个人荣辱一心为国效力。

  禁止私人请托,统一楚国风俗。

  废除“两版垣”,改为四版筑城法,建设楚国国都郢(今湖北省荆州市西北)。

  吴起变法后,楚国在前381年,联合赵国大败魏国。

  前381年,楚悼王去世,楚国贵族发动兵变攻杀吴起。吴起趴在楚悼王的尸体上,贵族们在射杀吴起的同时也射中了楚悼王的尸体。楚肃王继位后,按律法把射杀吴起同时射中楚悼王尸体的人全部处死,受牵连被灭族的有七十多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