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克星”-刘裕

作者:wangan

  

  刘裕(公元363年-公元422年),字德舆,小名寄奴,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的祖上是楚元王刘交(汉高祖刘邦弟弟)的22世孙,刘裕早年家境贫苦,母亲生他难产而死,父亲在他19岁那年病死。从此刘裕投军从戎,在加入北府军后,凭着军功当上了将军。在东晋末年,刘裕统帅晋军,平定桓玄叛乱、收复北方失地、北伐攻灭南燕、西进讨伐谯蜀,为东晋王朝建立了伟大的功勋。在南北朝时期,因为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骑兵骁勇善战,南方的东晋王朝北伐基本就是一句空话,而刘裕发明出“却月阵”等阵法,用少数步兵战胜了人数较多的骑兵,取得的傲人的战绩,有着惊人的军事才能。

123.jpg

随着北方战事的稳定,执掌东晋兵马大权的刘裕有了觊觎皇帝宝座的心思,随即刘裕开始布置一系列相关的军事和政治部署,东晋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晋恭帝司马德文被迫禅让给刘裕。但是刘裕还是不够放心,派出亲信杀害司马德文,刘裕从此也走上了皇帝“克星”之路。除此之外,刘裕在对外讨伐,对内斗争中还杀害了晋安帝司马德宗、楚帝桓玄、南燕末代皇帝慕容超、后秦末代皇帝姚泓、对外称王对内称帝的西蜀皇帝谯纵,刘裕在有生之年先后诛杀了六位称帝的君主,是当之无愧的皇帝“克星”。

公元422年,只当了两年皇帝的刘裕去世了,他一生经历数百次战斗,而从未打过败仗这是个奇迹!刘裕在当上皇帝后,厉行节约,体恤百姓疾苦。梁启超曾这样评价刘裕:“中国勇武能战、可驱逐外族的皇帝,刘寄奴算一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