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登基,三次让位的皇帝-唐睿宗李旦

作者:wangan

     唐睿宗李旦,唐朝的第五位皇帝,父亲是唐高宗李治,母亲是武则天,李旦是他们俩的第四个儿子。李旦一生中曾经两次登基成为皇帝,又三次让出皇帝宝座。那他这坎坷离奇的一生吧。


     李旦出生于公元662年,因为在兄弟中最小,所以得到父亲李治、母亲武则天的喜爱,李旦从小聪明好学,精通书法。被封为殷王,曾担任右卫大将军、洛州牧等职务,在父亲李治去世后,武则天彻底掌权时期,大哥李弘猝死,二哥李贤被废,三哥李显虽然登基当上了皇帝,但是仅仅当了55天的皇帝又被母亲武则天废了,公元684年,李旦被母亲武则天安排登基第一次当上了皇帝。李旦此时虽为皇帝,但是大权仍在母亲武则天手中,名副其实的傀儡皇帝,他甚至担心自己成为哥哥们那样的下场,于是李旦为了保命,提议母亲武则天登基称帝,这是李旦第一次的让位。


      公元705年,再向张柬之等人发动了神龙政变,武则天被迫让位了儿子李显,李显复位后,准备封立下大功的李旦为“皇太弟”,李旦拒绝了这个册封,就等于第二次让出了皇帝的位子了。公元710年唐中宗李显被皇后韦氏和安乐公主毒杀,李旦以及儿子李隆基将韦氏一党剿灭,李旦再次登基当了皇帝,不久后李隆基被李旦册封为皇太子。但是儿子李隆基与妹妹太平公主之间的斗争让李旦烦恼不已,在公元712年,天空中出现里彗星,李旦用这次机会让位于儿子李隆基,李隆基登基后称唐玄宗,这是李旦的第三次让位。

123.jpg

纵观李旦的一生,虽然有大起大落,但始终有惊无险。直到最后都能明哲保身,全凭他那颗睿智的心,唐睿帝的称号是名副其实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