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死因之谜

作者:wangan

我们说起杨贵妃,大家都是她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美人之一。关于杨贵妃各种传说数不胜数,就连杨贵妃之死,也有着多种说法。其中以下几种说法流传较广。

2.jpg

1、下旨缢死。这种说法是从《旧唐书》中传出,该书记载:安史之乱中,唐玄宗一行人从长安逃难至马嵬坡,禁军统领陈玄礼发动士兵哗变,迫使唐玄宗下旨赐死杨贵妃,杨贵妃在佛堂被高力士缢死,时年三十八岁,被埋葬在了马嵬驿西边的路旁。《新唐书》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也记载道,是唐玄宗为了安抚哗变的士兵,命宦官高力士将杨贵妃缢杀。

2、死于乱刀。意思是说杨贵妃死于禁军的乱刀之下,其由来是从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哀江头》的一句:“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得来的。在安史之乱安禄山攻占长安时,杨贵妃若是被缢杀是不会有血的,但是诗文中提到“血”发人深思。此外著名诗人李益也曾写过“托君休洗莲花血”、“ 太真血染马蹄尽” 等诗句,也都提到“血”字来佐证这一说法。

3、死于吞金。这种说法是杨贵妃吞金而死,其由来是著名诗人刘禹锡在《马嵬行》中的诗句——“贵人饮金屑,忽舜英暮。”说的是杨贵妃吞金而亡的。

4、假死逃亡。这种很离奇的说法,认为杨贵妃当时并没有死,找了个宫女假冒她替死,而她悄悄的隐居起来了。大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似乎说明了杨贵妃墓实际为空穴。而《杨贵妃别传》等私家史料有记载:唐玄宗为了保全杨贵妃,缢杀了一个宫女来代替杨贵妃,而杨贵妃逃了出去,在日本遣唐使安排下,乘海船前往日本,并在那里定居下来。

以上几种说法都没完整、准确的证据来证明,那么杨贵妃之死的真相,就要留到后世人来揭开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