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不过李、王不过霸“-无敌将军李存孝

作者:wangan

   有句老话叫:“将不过李、王不过霸”。其中的“王”是指西楚霸王项羽,“李”就是指晚唐时期的猛将李存孝,那李存孝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能够与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相提并论了?

  李存孝(公元858―公元894年),本名安敬思,唐朝末年的猛将,武艺非凡,勇猛过人。在幼年时因兵乱被李克用掳走成为俘虏,后成为李克用的仆人,帐中侍奉李克用,李克用见李存孝武艺非凡,骁勇绝伦,便其收为养子,并赐李存孝姓名,成为李克用帐下“十三太保”的一员。

   关于李存孝的传奇故事有很多,其中以《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描述,李存孝在长安城与黄巢的军队作战时,仅仅带着十八名亲随骑兵,便以疾风扫落叶之势击败黄巢的军队,占领了长安城这个故事最为精彩,虽然这个是野史记载,但是也说明了李存孝勇猛过人。史书曾记载道:李存孝每次大战时,身上披着重甲,袋中装满弓箭,手上挎着长枪,亲随带着两匹马紧跟他,以便他在战阵中换马,两军交战时李存孝奋勇冲杀、冲锋陷阵,敌军万人退避,大致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想媲美,所以这就是“将不过李、王不过霸”的由来。

2.jpg

   而李存孝最著名的是其麾下有支五百人组建而成的飞虎军,这支古代的“特种兵”部队与李存孝一起并肩作战,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令敌人闻风丧胆。但是后来李存孝的义父李克遭人离间与李存孝的关系,李克用对李存孝起了杀心,李存孝被俘后惨遭五马分尸,一代猛将至此陨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