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子皇帝-李存勖

作者:wangan

李存勖,后唐开国皇帝,原姓朱邪,字亚子,沙陀族。其父亲李克用是沙陀部首领,因镇压兵变有功,被唐懿宗赐为李姓。李存勖从小精于骑马射箭,年少聪明且忠厚沉稳,受到父亲李克用的喜爱。唐昭宗曾赞誉他:此子可亚其父,从而得了“亚子” 的字号。

李克用被幽州节度使与朱全忠沉重打击,节节失利。李克用临终前交代李存勖让其消灭朱温帮她报仇。此时的李存勖深深的记住父亲的遗嘱,随后称王便即刻整顿军队,秣兵厉马。公元923年李存勖最终灭掉后梁,又给北方的突厥予以沉重的打击,在洛阳建都称帝建立了后唐,统一了北方。李存勖称帝后,觉得已经父亲的嘱托完成,自己也成功称帝建立了后唐帝国,开始追求个人享乐了,同时李存勖在政治上,也是一个昏聩无知的蠢人。自幼喜欢看戏、演戏的李存勖在称帝之后,开始不理朝政,天天与戏子伶人混在一起唱戏,甚至给自己取艺名为“李天下”。更为甚者的是李存勖还大肆任用伶人充当朝廷命官甚至是一些重要的职务。伶人们不但狐假虎威欺凌大臣们,甚至充当李存勖的耳目,去刺探群臣的言行,向李存勖汇报,李存勖也因此冤杀了不少忠诚良将。李存勖称帝后的时期可以说是戏子最得势的时代。

公元926年三月,李存勖听信伶人们的谗言,冤杀了大将郭崇韬,李嗣源在将士们的拥戴下自立为帝,随即率军进入汴京,得到消息的李存勖急令洛阳的将士开赴汴水。同年四月,李嗣源的先锋官石敬瑭带兵逼进汜水关。926年五月,李存勖率军迎战,李存勖宠信的伶人郭从谦突然发动叛乱,叛军首先攻打兴教门。李存勖闻讯后亲自出战迎敌,李存勖率亲卫杀死数百乱军,单不幸被流矢射中,终年43岁。李存勖终因宠信伶人误了江山社稷,身死国灭,成为天下笑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