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长安为什么能成为十三朝国都 唐朝之后为何再也不是的都城

  你真的了解十三朝国都吗?小编给大家提供详细的相关内容。

  长安曾是西周、西汉、新、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十三朝古都 ,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隋唐时期世界最大的城市。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早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和国务院最早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长安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已出现城垣雏形,有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国都史 ,作为中国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一千多年,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是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长安文化影响极其深远,由于建都长安的周、秦、汉、隋、唐是中国古代最为强盛和文明的黄金时代,因此在唐以后,虽然长安不再为国都,但“长安”一词却成为国都别称 。今天首都北京最重要也最知名的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就是以古长安命名。

  长安城还是历史上第一个被称为“京”的都城,历史上第一个拥有真正意义的城市,是我国四大古都之首。

image.png

  长安城

  作为十三朝古都,长安城维持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长达一千多年。周、秦、汉朝、隋朝和唐朝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繁盛朝代,当时的长安已成为国际性大都市。是与雅典、罗马和开罗齐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西汉时期,丝绸之路开通,长安作为起点,被称为东方文明的中心。

image.png

  丝绸之路

  ”九天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古代长安作为世界中心,吸引了无数使者商人来到这里。他自信、开放、包容,充斥着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将这个国家最繁荣、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那么,为什么曾经作为十三朝古都,无比辉煌的长安城,却不再受到后世王朝的青睐,在唐以后再也没有作为一个王朝的都城呢?

  这是因为,当时的关中平原已经开发过度,再也供养不起一个统一王朝的首都了。黄河漕运受制于三门峡天险,效率始终不高,唐朝很长一段时间皇帝都在长安洛阳两头跑。更重要的原因是经济中心东移,主要的外患也来自东北方向,西北便逐渐边缘化了。

  事实上,长安从唐代开始作为都城就已经很勉强了。关中因为长期开发加上人口变多粮食已经做不到自产自足了,有相当一部分都要靠漕运过来,而且跟后面的宋元明清漕运不一样,给长安输送粮草的效率非常低。唐高宗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就食洛阳一呆就是几年。更何况长安在唐末时被朱温毁坏的非常彻底。

  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如今的长安虽然不再是国都,但也依旧繁荣。

image.png

  如今的西安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