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明君”-李嗣源

作者:wangan

  李嗣源,原名邈佶烈,沙陀人,被后唐太祖李克用收为养子后改名李嗣源。公元884年,17岁的李嗣源随李克用赴朱温的宴请,在席间朱温与李克用因口角闹的不欢而散,宴后朱温安排军队突然进攻李克用的住所,李嗣源拼死保护李克用杀出重围,从此,李嗣源受到李克用的重用,得以统领亲兵。

2.jpg

   公元900年。李嗣源进攻朱温的邢、洺二州,在青山口一战中更是自己亲自上阵,奋勇拼杀,势不可挡,虽然身中四箭,但一鼓作气将朱温军对击退,此战使得李嗣源扬名天下。李克用去世后,李嗣源又追随李存勖,公元923年称帝后的李存勖率主力黄河,令李嗣源为前锋,攻破梁国都城,李嗣源成为灭梁国的头号功臣。李嗣源的战功卓著,但是他能做到居功不自傲,他谦逊下士、廉洁自律、以礼待人,得到不少人支持和拥护。尤其是在李存勖称帝后整日与伶人厮混,不理朝政时,李嗣源便成了大家心目中理想的首领。公元926年三月,李存勖派李嗣源前往邺都镇压兵变,但却被哗变的军队裹挟回洛阳。次月,李存勖被宠臣伶官郭从谦发动叛乱射杀。不久之后,李嗣源率军攻入洛阳平定叛乱,在百官推举以监国为名,实则掌握大权。在李存勖儿子死后,李嗣源正式登基称帝,史称后唐民宗。

   称帝后的李嗣源在政治上先是铲除伶人宦官集团,然后澄清吏治,整顿朝纲,李嗣源坚决贬黜无德无能的官员,做出了一系列开明措施,在民政经济上也进行改革,轻徭薄赋,大力发展农业发展,李嗣源还解除曲禁、铁禁,允许百姓制曲酿酒、铸造铁器,限制高利盘剥。李嗣源推行的这些财政制度,促进了当时后唐农业社会经济发展。

  虽然李嗣源仅仅在位七年,但他以年过花甲之岁实行了政治经济改革,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李嗣源本人又体恤百姓,轻徭薄赋,减少战事,当时的社会安定,这使得自唐末以来受到严重破坏的中原地区农业得以渐渐恢复并得以屡获丰收,使得饱经战乱的中原人民生活暂时达到了“小康”水平。在五代十国的这样的乱世之中,李嗣源这些所作所为确实难能可贵,因此被后世称之为五代明君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