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中兴战神”李光弼的“美马计”

作者:wangan

  李光弼,唐朝中期名将,营州柳城人,契丹族。他的父亲和外祖父都是有名将领,李光弼小时候性格果敢、深沉、刚毅,自小善于骑射。他曾经的上司王忠嗣很欣赏他,称赞他说:"将来得我军者,光弼也"。后被郭子仪向唐玄宗极力推荐,称其为不世之的将才,因此李光弼任河东节度副使,参与了平定安史之乱的工作。在平定安史之乱中,李光弼立了汗马功劳,“战功推为中兴第一”

   李光弼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各种妙计百出不穷,今天来说说,他经典的“美马计”。公元759年,史思明攻打河阳时,他的军队有一千多匹优良战马,每天派士兵轮流赶着这些战马到河边放牧,一方面是炫耀己方的好马,另一方面用这些战马来打击唐军的士气。长期生活在塞外边疆的安史叛军,善于骑射,依靠精锐的骑兵攻击冲突是他们的制胜法宝,这些威武雄壮的战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对的唐军有很大的威胁。史思明更是把这些战马视为心头肉,如何让这些珍贵的战马为自己所用?李光弼苦思冥想,突然计上心头。

  李光弼下令四处购买五百匹母马,而且都是带小马驹的母马。李光弼的下属们不明白其用意,史思明得到消息后,纷纷笑骂李光弼此举。有一天,李光弼看到叛军把好马赶到河对岸去吃草,就命令手下把母马赶出城去,留下马驹在城中。母马们来到河边后,惦记着城里的小马驹,往着城里的方向来嘶叫,叛军的的公马被母马的声音所吸引,几匹处于发情期的公马一带头,所有的公马都往母马的方向奔去,叛军无法拦住这支千余匹公马组成的“求爱大军”。李光弼下令打开城门,就这样母马往城里奔跑找小马驹,公马又追着母马跑,叛军的公马全部自动“送货上门”给李光弼了,史思明得知后暴跳如雷,而李光弼得到这千匹良马后骑兵战斗力大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