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死后,李斯为什么不支持自己的女婿扶苏,反而支持胡亥继位了?

作者:wangan

  李斯,秦国宰相,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大功臣。李斯向秦王嬴政提出了“皇帝”这个称号,从此历史上有了千古一帝的称号。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制定了收缴民间兵器的法令,这是李斯向秦始皇建议的。此外,李斯还参与《秦律》的制定,秦始皇颁布的一系列法令和政令,都与李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秦始皇和李斯还是儿女亲家,秦始皇的儿子扶苏娶了李斯的女儿。但是就这样一个秦始皇关系极为密切甚至结成亲家的人,为什么要伙同赵高、胡亥一起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甚至导致自己的女婿被杀了?今天带大家来说说其中的缘由。

123.jpg

  这个就要先从秦朝灭亡来说起,后世认为最大原因是秦始皇死后,赵高篡改遗诏,逼公子扶苏自杀,推举胡亥继位。但是胡亥继位后胡作非为,任由赵高肆意妄为,导致民不聊生。先是陈胜吴广起义,然后群雄并起,到处都是农民起义和六国复辟,最终,秦王朝在刘邦和项羽的合力夹击下覆灭。其实在秦始皇在去世前,就已经将后事托付给丞相李斯与太监赵高。政治上安排李斯辅佐扶苏,后宫就安排赵高来处理。但是赵高身为胡亥的拥护者,肯定想让胡亥继位,那赵高是怎么让李斯同意胡亥继位,而放弃支持自己的女婿扶苏的了?

  原因是赵高找到了李斯,向李斯说,你和蒙恬是政敌,而蒙恬与扶苏的关系相当亲密,只要扶苏继位当上了皇帝,蒙恬必然是受到重用,到时候无论是李斯的宰相之位将会不保。同时赵高也用李斯家人的性命做出威胁。李斯当时是不同意的,但是想到自己的政治地位还有家人的性命安全,不得已同意赵高的建议。李斯就这这种情况下半推半就的与赵高、胡亥达成了共识,篡改了遗诏,拥护胡亥继位。同时篡改了遗诏以秦始皇的名义痛斥了扶苏,让其自杀。可怜扶苏还蒙在鼓里,不明就里的自杀了。胡亥继位之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已经除去了,胡亥得以顺利继位。而此后朝政大权被赵高独揽,李斯被排挤到边缘。公元208年,李斯被诬告谋反,全家被诛杀,李斯也被当街腰斩,可谓是因果有报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