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不立皇后?

作者:wangan

千古第一帝的秦始皇从13岁继位后,直到22岁开始亲政,这9年正是当时古代男子要娶妻的岁数,但秦始皇并未立皇后。立皇后和立太子是中国古代封建统治阶级的后宫制度以及朝廷制度的基石,甚至被看成国之根本。从战国时期秦国秦孝公开始,就把册立皇当成国家的一项制度了。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更颁布法令规定皇后乃是皇帝的正妻,皇帝的母亲为皇太后。但是秦始皇去世仍未立后。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秦始皇不立皇后了?笔者认为其中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   忙于政务。秦始皇从亲政后日理万机,每日都要处理大量的政务,白天与朝臣们商讨政务,晚上又要批阅公文,据说秦始皇曾给自己定下了每日工作量:批阅完一石(折现在六十斤)公文(竹简)才能休息。每日这样工作量,确实也没精力处理后宫事务,立后之事也被耽搁下来了。

二、   追求长生。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政务也减少下来了,但是秦始皇对立皇后之事也没提上日程,却逐渐对长生不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整日身边有一群术士对秦始皇供奉各种长生不老之法,秦始皇也派徐福带领童男童女前往蓬莱仙岛祈求仙药。所以这也对册立皇后之事有所延误。

111.jpg

三、   母亲影响。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十个非常有争议的女人,从被吕不韦送给秦始皇的父亲嬴异人开始,到秦始皇的出生后究竟为谁的孩子,然后到赵姬与嫪毐私通,并生下两个儿子来,秦始皇下令车裂嫪毐,将母亲赵姬软禁起来。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深深的影响到秦始皇,后人猜测秦始皇的心里从怨恨母亲发展到仇视女性了,这样也很大程度的影响立皇后之事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