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之变”是由谁一手策划的?最后导致唐朝哪位皇帝郁郁而终?

  安史之乱以后,宦官的势力达到了顶峰。从唐德宗开始,皇宫的禁军卫队由宦官统领。唐宪宗、唐敬宗两代皇帝均为宦官所杀。唐文宗即位,他虽然也是由宦官王守澄拥立的,但他非常痛恨宦官专政,因此决心要铲除宦官势力。

  要对付宦官,就必须依赖朝臣的力量。当时,宰相李训和御史郑注迎合文宗的心意,与他密谋诛灭宦官。李训和郑注最初都是依赖王守澄的引荐而任朝廷官职,被人们视为宦官集团的成员,所以他们的秘密举动不易被外人看穿。

image.png

  太和九年(835年),唐文宗依李训、郑注二人的计谋杀害了王守澄等宦官。但事成之后,两人都想要争抢功劳,形成势不两立的局面。李训抢在郑注实施另一个诛灭宦官的计谋之前行动,就策划了后来被史家称为“甘露之变”的事件。

  835年11月,左金吾卫大将军韩约在上朝的时候奏报,前一天晚上,左金吾仗院内的石榴树上降下了甘露,按照古代迷信的说法,这是天降吉祥的征兆。李训就率领百官朝贺,并建议皇帝前往观赏。

  于是,唐文宗移驾到含元殿,命令宰相和中书省、门下省的官员先去查看。李训等人假意去查看了一番,回来禀报道:“恐怕不是真的甘露,请陛下另派他人复查。”于是,按照事先的约定,文宗再派宦官左神策军中尉仇士良等一批宦官前往查证。仇士良不知是计,一行人来到了左金吾仗院。

  他们一抵达,就受到了韩约、李训布下的伏兵的攻击。宦官们惊慌失措,有数十人被打伤。仇士良觉察得早,迅速领人离开,回到含元殿。

  李训命令金吾军阻止仇士良。但仇士良早一步到了含元殿,挟持文宗躲进了内殿。这时,朝官们已如惊弓之鸟,纷纷逃散。仇士良立即调动神策军砍杀大臣,约有600多人死于神策军刀下。稍后,宦官又下令关闭宫城搜捕朝臣,捕杀多人,其中就包括李训、韩约以及他们的党羽和亲属。

  当夜,时任凤翔节度使的郑注率领亲兵500人前往长安支援文宗,事败以后,他在返回凤翔的路上也被杀死。

  “甘露之变”以后,朝臣所剩无几,余下的朝官噤若寒蝉,惶惶不可终日。宦官坚信唐文宗与李训、郑注、韩约曾悄悄谋划诛杀他们的事,对他百般压制,软禁监视。

  唐文宗心情郁闷,再也找不到可以信任依赖的人,每天只是饮酒赋诗,醉生梦死。有一天,文宗问当值学士周墀:“我作为皇帝,类似于前朝的哪些君主?”周墀恭维他说:“皇上是像尧、舜一样的明君。”文宗叹道:“我哪里敢与尧、舜相比,我简直就像周赧王和汉献帝一样!”

  周墀大惊,说:“他们两位是亡国之君,皇上是盛世君王,怎么和他们相比?”文宗抑郁地说:“周赧王和汉献帝被诸侯挟制,我却被家奴压迫。"840年,唐文宗终于郁郁而终。

  “甘露之变”是唐代的皇室对宦官专政的最后一次反抗。由于采取了武力斗争的方式,所以失败后牺牲惨重,牵连极广。此后,宦官集团进一步地把军政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连君主和朝臣的生死也由他们说了算。唐朝的政治因此更为腐败,一步一步地走向衰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