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作者真的是曹雪芹吗?脂砚斋代表又的是谁?

  前些日子写了两篇《红楼梦》探轶文章,于是有位朋友给我留言问:脂砚斋谁?他和曹雪芹是什么关系?脂砚斋,是《红楼梦》抄本系统《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主要评点者。脂砚斋的批语在红学界称为“脂评”或“脂批”,有脂砚斋批语的抄本被称为“脂本”。脂砚斋的批语对《红楼梦》的作者、曹家背景、书中众多人物的结局都有很重要的价值。但脂砚斋其人究竟是谁,与《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什么关系,迄今都未形成一致看法。现在红学界普遍存在有四种说法:一、作者说;二、妻子说;三、长辈叔父说;四、堂兄弟说。

  一、作者本人之说。从我许多年前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地读《红楼梦》,到现在看了很多研究文章,从来没有怀疑过曹雪芹就是《石头记》唯一作者。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以原始的《石头记》为标尺,相对而言曹雪芹就是《石头记》的第一批书人,批阅的结果就是创作了《红楼梦》。

  曹雪芹创作《红楼梦》,将真事隐藏,假语村言敷演《红楼梦》。单就真事隐而言,又有谁能真正理解、了解真事隐藏的是什么呢?由此作者必然要给予一定的指引和提示,又不能以作者的身份出现,所以,以一个神秘的人物脂砚斋出现了。

  因此,“曹雪芹”就是脂砚斋。其实关于“曹雪芹”就是脂砚斋的结论早已有人提出,“曹雪芹”就是自己创作自己批注,只是缺乏史料的铁证加以证明而已。

image.png

  二、他的妻子之说。从脂批的内容看来,脂砚斋其人与《红楼梦》的作者应当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脂批中往往对作者的创作意图和隐喻熟知并进行说明。

  “脂砚斋”他与红楼梦有关系,可是他并没有直接出现在红楼梦中,他只是批书人。目前的红学界对这个人还没有确切的定论,而在开篇诗中有“红袖”一词出现,所以大多数普遍人的观点,认为她是曹雪芹的妻子红颜知己。红学家周汝昌先生从脂批中挑出若干条类似女子语气的批语,遂认定脂砚斋是女性。

  蔡义江先生经过考证认为,现也有一种新的说法是,脂砚斋之所以被称之为先生,可能是对当时女性,特别是有学识的女性的一个尊称,而且根据其二人的亲密程度,以及曹雪芹所经历之事脂砚斋大多也详尽,就有人推测,这脂砚斋可能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既有可能是夫妻。但这些都是从脂批上的一些语气措辞上进行推论的。

  三、他的长辈叔父之说。记得八七版《红楼梦》编剧周岭老师《解密曹雪芹》里面讲,认为此人与曹雪芹关系非同一般,有可能是他的长辈。并且可能参加了《红楼梦》的创作,特别是关于秦可卿之死的改动,便是此人劝雪芹所为。

  在《红楼梦》面世后,清朝人中唯一提到“脂砚斋”的是曹雪芹朋友的姻亲裕瑞,在其《枣窗闲笔》一书中,称“曾见抄本卷额,本本有其(雪芹)叔脂砚之批语,引其(脂砚)当年事甚确”。这是唯一见诸文献史料的记载和说法。

  另外庚辰本第十八回:“那宝玉未入学堂之先,三四岁时,已得贾妃手引口传。”脂批:“批书人领至此教,故批至此,竟放声大哭。俺先姊仙逝太早,不然,余何得为废人耶?”据此:脂砚斋呼元春为先姊,而元春形象又是以曹雪芹当王妃的姑姑为原型,这样推算,脂砚斋当然该是曹雪芹的叔辈了。

  四、堂兄弟之说。脂砚斋和曹雪芹是兄弟辈,单就脂批来看,脂砚斋和曹雪芹为同一辈的兄弟。甲戌本第一回一条脂批:“今而后惟愿造化主再出一芹一脂,是书何幸。余二人亦大快遂心于九泉矣。”“一芹一脂”并称,可以想象,他们之间的关系应为平辈兄弟。

  丽华心语:综上四种说法中,只有他的长辈叔父之说,是唯一见诸文献史料的记载和说法。在没有新的考证之前,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叔叔的可能性很大。脂胭斋对红楼梦的批语是现在研究红楼梦的重要参考资料,对于了解雪芹的创作思想提供了线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