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子婴的身世众说纷纭 子婴和秦始皇到底是什么关系

  对秦始皇和子婴关系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这关系可复杂了。涉及到子婴的身世由来,历来众说纷纭。只能说子婴喊秦始皇爷爷、大伯、爸爸、哥哥都有可能!关键的就是司马迁自己《史记》的记载就不相同。

image.png

  其一《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

  赵高逼秦二世胡亥自尽,拟定继承人人选为公子婴。于是召集大臣公子,立子婴为秦王。这里清楚明白的记载,子婴为秦二世胡亥兄长的儿子。不过胡亥是秦始皇的小儿子,兄长众多,所以子婴是哪个兄长的儿子不得而知。且有学者认为这个兄长也可能并非胡亥的亲哥哥,极有可能是堂兄。多有说子婴就是秦始皇长子扶苏的儿子。我觉得不是太可信。就胡亥残忍暴虐的性子,对自己的兄弟姐妹痛下杀手、毫不留情。如果子婴乃扶苏之子,胡亥怎么可能放过对自己皇位有威胁之人,而不斩草除根呢?所以从这个记载来说,子婴就是秦始皇的孙子。

  其二《史记·六国年表》:高立二世兄子婴。

  这里得说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如果对应上面的记载,恰恰也是证明子婴就是二世哥哥的儿子。可也有学者解释为“赵高立秦二世的兄长子婴”,这就不是兄子,变成兄弟了。那这样子婴就同样是秦始皇的儿子了。可史实也记载秦二世杀掉了所有可以威胁自己皇位继承权的哥哥,这也是李斯赵高立幼子胡亥的初衷。所以子婴如果是胡亥的哥哥,又怎能幸免呢?

  其三《史记·卷八十七·李斯列传第二十七》:高自知天弗与,群臣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子婴即位,患之,乃称疾不听事,与宦者韩谈及其子谋杀高。

  这里也很值得商榷。在李斯的列传里子婴又有了身份的变化。“乃召始皇弟”,给他传国玉玺,然后就是子婴继位。那么根据语序的递进,就可以说这个授予玉玺的秦始皇的弟弟,就是继位的子婴。这一下子子婴直接成了秦始皇的兄弟了。对于这一句还有不同的解释。就是召来的始皇的弟弟,给他玉玺。但是继位的是子,婴,就是名字为“婴”的儿子。这样子婴应该管秦始皇叫大伯了。可秦始皇有记载的兄弟只有一个成蟜,还有其母赵姬所生的嫪毐的两个儿子,都被秦始皇摔死了。那么这个秦始皇的兄弟是从何而来的呢?又是一个疑团。

  所以真正说子婴和秦始皇的关系并没有明确的历史定论,史家学者们也是各有说法论证。我个人认为子婴必须是一个让秦二世胡亥感觉不到威胁的人物,因而得以留得性命,而且子婴还有劝谏秦二世的时候,可见秦二世对子婴比较放心。所以直系兄长或者侄儿的身份可能性不大。我倾向于从兄子或者属于秦二世叔叔辈的说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