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姜维、费祎都是治世能臣,蜀汉又是怎么灭亡的?

  蜀汉只存在了四十二年,传位两代皇帝就灭亡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诸葛亮、姜维、费祎哪个不是治世能臣。在姜维与钟会交战时曹魏进攻蜀汉,刘禅投降,蜀汉至此灭亡。

image.png

  蜀汉后期,姜维的北伐使得蜀汉国力耗损巨大,宦官黄皓、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老臣张翼都开始反对姜维北伐,姜维感到压力巨大,不敢回成都,就在沓中屯田,储备军资,继续打算北伐。而另一方面,诸葛瞻等人也想除去黄皓,但因刘禅十分宠信黄皓而无能为力。

  景耀六年(263年),姜维得到钟会治兵关中的消息,上表刘禅调遣张翼、廖化驻守险要,但黄皓听信鬼神之说,告诉刘禅敌人不会来,蜀汉大臣也不知道此事,直到魏军五路伐蜀,攻入汉中,刘禅才派张翼、廖化等人前去救援,但为时已晚。

  曹魏权臣司马昭命大将钟会、邓艾率军分路伐蜀。结果当钟会与蜀汉大将军姜维对峙于剑阁,劳而无功并准备撤军之际,邓艾却率兵偷渡阴平,越过七百余里无人烟的险域,一举袭占军事重镇江油。消息传至成都,蜀汉君臣无不骇然。

  姜维将钟会大军阻挡在剑阁,却没想到邓艾从景谷道偷渡,进兵至绵竹,杀败诸葛瞻,刘禅一方面调阎宇支援成都,一方面召集大臣商议。谯周力排众议,劝刘禅投降。

  后主刘禅闻讯后,即刻命驸马诸葛瞻(诸葛亮之子)率大军前去抵御。然而诸葛瞻到达涪县后却盘桓不进,并拒绝听从尚书郎黄崇提出的抢占险要地势的建议,以致坐失破敌良机,使邓艾得以长驱直入。在随后绵竹决战时,诸葛瞻为自己的严重失策“埋单”,与其子诸葛尚同时战死沙场。绵竹失守后,成都已经无险可依,邓艾遂率大军直抵城下。

image.png

  此时,成都尚有数万兵马,粮草可以支撑一年有余,并且此时姜维已经派军火速入援,若刘禅能坚定信心防守,那么还有可能击退来敌。然而刘禅早已被魏军吓破胆,加上城内厌战情绪非常浓厚,以谯周为首的益州士人集团,又在广泛散布投降论调。正因为有以上种种不利因素,所以刘禅思虑再三,最终还是决定投降。

  景元四年(263年)十一月,刘禅率太子、诸王及群臣60余人出城投降,同时又派人晓谕姜维,命他向魏将钟会投降。至此,立国42年的蜀汉正式覆亡。按照史料记载,此时蜀汉尚有军队十万多人(“又遣尚书郎李虎送士民簿于艾,户二十八万,口九十四万,甲士十万二千,吏四万人。”见《资治通鉴·卷七十八》)。

  蜀汉灭亡后,姜维愤恨不已,发誓要驱逐魏军、光复故国。为此,姜维在被迫投降后,便开始假意讨好钟会,并怂恿其据蜀称王。钟会被姜维好一顿吹捧,果然便有了称王称帝的念头。在这种情况下,姜维首先唆使钟会诬陷邓艾有谋反之心,然后将其父子逮捕后押赴洛阳(不久在途中被杀),随后又劝说他诛杀诸将,然后起兵讨伐司马昭。

  而姜维接到刘禅的敕令后,试图借钟会之手复国,但是计划泄漏,姜维、邓艾、钟会全部被杀。姜维遇害后,乱兵尤且不解恨,又将其妻子、儿女全部斩杀(“魏将士愤怒,杀会及维,维妻子皆伏诛。”见《三国志·卷四十四》)。自此,蜀汉彻底灭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