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综合国力如此强大,为何却被说是最弱的朝代?

  宋代的经济繁荣达到了一定高度。农业手工业尤其商业上的迅速发展,使历代王朝望而却步。在海外贸易达到顶峰时,它与世界上50多个国家做过生意。宋代财政收入最高的是六千多万贯,光是税收就占到了70%。因此,宋代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最富有的王朝。

  然而,综合国力如此强大的国家,为何却说是最弱的朝代,其原因在于其中的制度。

  宋代是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唯一一个完全实行征兵制的王朝。从本质上讲,它努力建设一支战斗力最强的军队。

  所谓征兵制,就是把能打仗的人招进来当兵。中国最早的征兵应该是战国时期的魏武兵。吴起以征兵制建立魏武兵后,曾在战国初期横扫天下,创造了5万魏兵破几十万秦军的辉煌成绩。

image.png

  自此以后,历代征兵制下的部队作战能力更强。从这个角度看,完全征兵制度下的宋朝军队,可以完胜任何一个前朝的军队。

  除征兵制度外,封建王朝大多采取经济实惠的官兵制度。这种军事体制也被称为"屯兵兴农"。打仗的时候是军人,不打仗的时候是农民。国家没有额外的负担,特别是在不打仗的时候,也没有受到军费开支的压力。

  但征兵制也有其弊端,那就是烧钱。在整个封建王朝中,只有宋代能够实行完整的征兵制度。在中国古代,只有宋代繁荣的商品经济才能支撑这样的军事体系。

  当然,征兵制下的士兵虽然很强大,但复杂的军事制度极大地阻碍了宋朝军事力量的发挥。如宋代实行兵权与军统权分离。枢密院负责派遣军队的权力,三司统领军队。打仗时,派出的士兵不一定是以前统一军队的将领。因此,在战场上,将士之间水平不一,缺乏默契。

  除宋代建国外,唐末五代以来,为消除军阀分离主义的局面,还采取了各种措施。这也是宋代对北方游牧民族进行整体抗争的基础。

image.png

  宋朝还是被说成是最弱朝代,即便拥有整套的征兵制度,是因为宋朝重视文人轻视武力。因此宋朝的军队华丽而不真实。虽说不管是演习还是阅兵,都能给人带来惊喜。因为具有厚实的经济基础,宋代的兵器武器等都十分先进,这也是羸弱的宋朝军队能几次在战争中获得胜利的最终原因。

  而说到宋朝属于最弱朝代,其实宋朝也是有点冤的,因为宋朝时期,周边的一些对手都十分强大,不是中原王朝弱,而是对手过于强大。同时,宋朝当时虽然有钱,但是也面临着一定难题,就是养马的问题。因此,宋朝军队战马十分缺乏,导致训练无法开展,只能以步兵作为主力,又怎么能与敌军骑兵进行对抗呢。

  宋朝的富足,自然也引得周边虎狼之辈的入侵。如果财富和力量相等,强大的力量可以保护甚至创造更多的财富,那就是强大;如果财富太多,力量就很弱,没有能力与之相匹配,那么在世人眼中,它就是弱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