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末年的官制是怎样的?王莽对爵位作出了哪些改革?

  新朝建立,王莽便推行改制,官制作为改制的重点,进行爵位改革时,封爵也在进行。

  西汉末年的官制

  新朝的官制上承西汉官制。自西汉居摄年间起,王莽便开始推行改制。而官制也相应发生变化。比如居摄元年(6年)正月,「置柱下五史,秩如御史,听政事,侍旁记疏言行。」此为中低级官员的变化。

  又如,居摄元年(6年)三月己丑,立宣帝玄孙刘婴为皇太子,号曰孺子。以王舜为太傅左辅,甄丰为太阿右拂,甄邯为太保后承。又置四少,秩皆二千石。其中太阿一官为始创,可参见西汉太傅、太师、太保、太阿列表。此为高级官员的变化。

  始建国年间的官制

  新朝建立后,始建国元年正月朔,王莽建立了一整套建立在原西汉官制基础上的新的官制。其重点是十一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中央官制由此发生重大变革,而地方官制变化不大。

  爵位

  始建国二年(10年)十一月,立国将军孙建鉴于原汉朝刘氏在各地作乱,建议“诸刘为诸侯者,以户多少就五等之差;其为吏者皆罢,待除于家。”王莽曰:“可。嘉新公国师以符命为予四辅,明德侯刘龚、率礼侯刘嘉等凡三十二人皆知天命,或献天符,或贡昌言,或捕告反虏,厥功茂焉。诸刘与三十二人同宗共祖者勿罢,赐姓曰王。”“唯国师以女配莽子,故不赐姓。改定安太后号曰黄皇室主,绝之于汉也。”

  始建国二年(10年),更始将军甄丰之子甄寻(时为侍中京兆大尹、茂德侯)因为不满父亲封赏过低,“即作符命,言新室当分陕,立二伯。以丰为右伯,太傅平晏为左伯,如周召故事。” 王莽即从之,拜甄丰为右伯;随即因甄寻作符命妄称黄皇室主为其妻而收捕甄寻,符命案爆发,甄寻逃亡,甄丰自杀。

image.png

  寻随方士入华山,岁余捕得,辞连国师公歆子侍中东通灵将、五司大夫隆威侯棻,棻弟右曹长水校尉伐虏侯泳,大司空邑弟左关将军堂威侯奇,及歆门人侍中骑都尉丁隆等,牵引公卿党亲列侯以下,死者数百人。”《尚书·舜典》说:舜“流共工于幽州,放驩兜于崇山,窜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王莽仿照舜罚共工等的旧例,“流棻于幽州,放寻于三危,殛隆于羽山,皆驿车载其尸传致云。”

  该年“以初睦侯姚恂为宁始将军”,而已自杀的甄丰的更始将军一职则无人接替。

  五等爵制的实行与第一次封爵

  西汉居摄三年(8年),王莽奏请太后实行五等爵制。王莽在奏疏中认为,「明圣之世,国多贤人」,并回顾了历代封国的情况,称「制礼作乐,实考周爵五等,地四等,有明文;殷爵三等,有其说,无其文。孔子曰:[周监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臣请诸将帅当受爵邑者爵五等,地四等。]奏可。

  其封爵情况为,「封者高为侯伯,次为子男,当赐爵关内侯者更名曰附城,凡数百人。击西海者以「羌」为号,槐里以「武」为号,翟义以「虏」为号。」

  经群臣奏,太后诏曰:「进摄皇帝子襃新侯安为新举公,赏都侯临为襃新公,封光为衍功侯。」

  第二次封爵

  新朝始建国元年正月朔(9年),王莽大封爵位。该年秋,「五威将奉符命,齎印绶,王侯以下及吏官名更者,外及匈奴、西域,徼外蛮夷,皆即授新室印绶,因收故汉印绶。赐吏爵人二级,民爵人一级,女子百户羊酒,蛮夷币帛各有差。大赦天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