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不仅不能与皇帝同名,还对鱼和猪有着怎样的避讳?

  历朝历代以来,为了维护统治者的尊严,都会让百姓对皇帝的姓氏作出避讳,比如汉朝刘秀时期,就将秀才的称呼改成了茂才;又如乾隆为了避讳顺治帝福临,就下令全国不允许在对联中有五福临门四个字。有感于此,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古代对鱼和猪都有着怎样的避讳?

  鱼是一种很常见的物种,在古代又被当作了吉祥物,每年除夕时都预示着年年有余。但它在唐朝却是一个例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古代都比较封建迷信,而唐朝的皇帝又正好姓李,李与鲤鱼的“鲤”同音,虽说鲤鱼不好吃,但民间的百姓为了果腹,只好吃它,但食“鲤”等同于食“李”啊,这在皇帝看来是自己被吃掉了,所以就昭告天下禁止烹食鲤鱼,而且还规定不能贩卖鲤鱼,违者重打六十大板。

image.png

  同鲤鱼一样,“猪”曾一度也被当作避讳之物,怎么回事呢?事实上,“猪”在明朝不像“鲤鱼”一样被唐朝禁止食用,因为在明朝的《御制大明会典》中有这样一段记载:“是曰,内官于奉先殿陈设牲醴祝帛讫。每庙猪一,羊一,帛二,缸一篚。”就连御制之物也对猪没有任何避讳之处,可见猪与鲤鱼的不同。

  但凡事都有一个例外,原来到了明武宗朱厚照即位后,就禁止全国上下杀猪。朱元璋都没有让百姓对猪有过避讳,朱厚照作为朱元璋的后代,凭什么你就这么事多呢。要说原因啊,也很可笑。因为朱厚照除了姓“朱”以外,他的属相还是十二生肖中的猪,这双重关系的加持下,尽管明朝已有点资本主义萌芽,但也不能不在乎呀。

  朱厚照属于那种想一出是一出的皇帝,这不,刚颁布禁止杀猪这个规定没多久,又遇到宫内各种祭祀活动,而作为六畜之一的猪怎么能缺少呢。久而久之,禁止杀猪这项荒唐的规定也就没了下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