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汉武帝爱将,霍去病与卫青的坟墓为何挨在一起?

  咸阳兴平的茂陵巍峨浩大,相对于咸阳北塬上的其他帝王陵更为显眼,常常给人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东看骊山,北望唐昭陵,南屏秦岭,渭水滔滔而过。从风水上看,茂林实在是绝佳之地,在众多皇陵中更是显的尤为独特。

  当然,除了风水布局,茂陵的独特还在于有大量的陪葬墓,而且其中的两座极具象征意义。

  这两座墓的主人是汉武帝生前两位爱将,一位是霍去病,另一位是卫青。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元狩六年,霍去病因病去世,年仅23岁。霍去病是名将卫青的外甥,也是西汉的杰出的军事家。他善于长途奔袭、快速突袭和大迂回等战术,曾在河西之战中,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因抗击匈奴之功,霍去病官拜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霍去病死后,汉武帝极为悲伤,他调来边境五郡玄甲军,从长安到茂陵排列成阵,并直达霍去病的墓地。

  霍去病死后11年,也就是汉武帝元封五年,大司马大将军、长平侯卫青病逝。卫青生前先是以龙城之战扭转了汉匈战争汉朝的颓势,后又七战七捷,收复河朔、河套地区,击破单于,彪炳战功令人印象深刻。卫青有军功,加之又是外戚,权远出丞相之右的,但他从不结党营私,而且礼贤下士,对士兵更是体恤有加。卫青死后,汉武帝为了纪念他的赫赫战功,将他的陵墓修建在茂陵的东北。

  两位将军一生征战,生前得汉武帝器重,死后被留在茂陵附近也在情理之中。

image.png

  比较有意思的是,霍去病和卫青的墓极具象征意义。霍去病的墓像祁连山,卫青的则“起冢象庐山”,庐山也就是阴山。无论是祁连山,还是阴山,都代表了二人的一生荣耀所能达到的顶点。

  这是共同之处,但后人常常拿霍去病和卫青之墓说事,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享受的待遇有天壤之别。

  两座坟墓同在茂陵之侧,二者只有一墙之隔,霍去病墓底铺展很大,周围乱石嶙峋,苍松翠柏,墓琢神道两侧安置马踏匈奴、卧马、跃马等大型石刻,而且现在香火不断,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而卫青墓则要简单的多,墓前只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题的墓碑,人员稀少,整体给人破败不堪的感觉。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里面有历史的因素,也有管理的原因,更有文物保护的需要。无论怎样,这两座坟墓都经受住了时间的洗礼,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值得我们去观瞻。尤其是卫青墓,尽管规模和管理都不如霍去病墓,但更能让我们领略历史最为真实的一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