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仗都没有说缺粮 诸葛亮北伐为何就缺粮了

  你真的了解刘备和诸葛亮吗?小编给大家提供详细的相关内容。

  三国乱世,群雄并起,纵观整个三国的历程,简直就是把孙子兵法拍成了电视剧一般,诸多兵法谋划,令人目接不暇,认真的读完三国的历史是一件非常耗费精力的事情,因为你要联想起这件事的前因后果,谁又在里面扮演了什么角色,推动了事件怎样的发展。

image.png

  三国中有个著名的事件,就是诸葛亮北伐,北伐这件事情,其实从刘备还在世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只可惜因为种种原因而导致了北伐没有能顺利的进行,随后刘备去世,诸葛亮身为丞相,便重提了北伐的历程,诸葛亮一共北伐曹魏五次,但是令人可惜的是全部都是失败的结局。

  诸葛亮作为三国时期顶尖的谋士,是什么事情导致了他的五次失败呢?首先自然是因为蜀汉和曹魏兵力之间的差距,三国之间蜀汉兵力最弱这是不争的事实,且蜀汉有诸葛亮,曹魏也有司马懿等谋士,然而最为重要的,是因为诸葛亮所在的蜀汉一方非常的缺乏粮食。

  诸葛亮北伐一直处于缺粮的状态,但是当年刘备征战之时却似乎从来没有遇到过缺粮的情况,同样都是蜀汉,这截然不同的状况是什么原因呢?倒不是说刘备打仗从来就没有缺过粮食,只是自赤壁之战之后,刘备确实就没有出现缺粮的情况了。赤壁之战后,刘备的活动大概四个战役。

  首先是攻打荆州,刘备攻打荆州的时候,因为攻打的速度非常的快,基本上将士们都没有多耽搁几天,而后刘备还打着刘琦的旗号行动,更是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因此没有出现缺粮现象。第二就是失了荆州转而进攻益州的时候,刘备采取的是里应外合的策略,外有刘璋为蜀汉大军提供粮食,内有益州将领投降,同样没有出现缺粮的情况。

image.png

  第三是攻打汉中,汉中是曹魏的重城,对这座城市,刘备可以说是倾尽家财了,耗费了无数的人力和物力,虽然最终是打下来了,然后令人意外的是,曹操早将汉中百姓转移了,最后的夷陵战役,刘备输得非常的惨烈,导致蜀汉元气大伤,数年没有能完全恢复。

  以上的每次大战,刘备都没有缺过粮食,这其实都是因为刘备在打仗的时候,诸葛亮在后方想尽办法为他提供足够的士兵和足够的粮食,到了诸葛亮领兵的时候,却没有人能为他提供足够的粮食了,就算诸葛亮再厉害,也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能照顾得到,而这也就是诸葛亮一直缺粮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为了能弄到足够的粮食,诸葛亮可谓是费尽了心力,木牛流马就是诞生在这个时期,蜀汉是三国鼎立中的一个国家,看起来非常的强大,但实际上蜀汉和曹魏东吴都是有着极大的差距的,无论是兵力还是生产力上,蜀汉无法为诸葛亮提供做够的军事物资,因此就拖累了诸葛亮北伐的步伐。

  当年刘备征战的时候,蜀汉的实力远比现在强大,而且还有诸葛亮为其解决军事物资的需求,自然能放开手发挥,而到了诸葛亮这,蜀汉的远期一直没有恢复,而曹魏却更加强大了,又没有足够的粮食提供,自然就节节败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