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袁氏究竟有多厉害?为何总被袁术与袁绍挂在嘴边?

  在古代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个家族或崛起又或泯灭,能让我们记住的却又寥寥无几,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总被袁术与袁绍挂在嘴边的汝南袁氏有多厉害?

  据考证,袁氏出于虞舜,至西汉初年,本姓是“辕”的辕氏后裔才将“辕”去车改为了现如今的“袁”。这在专门的姓氏书籍《古今姓氏辩证》中都是有着详细的记载。

  根据《三国志·魏志·袁绍传》所记载:“汉代袁安在汉章帝刘炟时为司徒,儿子袁敞为司空,孙子袁汤为太尉,曾孙袁逢为司空,袁隗为太傅,四世居三公位,人称“四世三公”。”而这第一个坐上三公之位的袁安可不是什么欺世盗名之辈,袁安先是被举孝廉升任任城县令,之后在汉明帝时期迁为一郡太守,在他主政期间,政号严明且断狱公平,一时名传整个朝堂。

  要说汝南袁氏除了这“四世三公”的称号之外,就当属袁绍与袁术这两兄弟最为出名,怎么说呢?我们先说袁术,袁术作为汝南袁氏的嫡系子弟,自然就看不上出身旁系的袁绍,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过程中偶得传国玉玺,就开始觉得自己自命不凡,于建安二年,在寿春僭位称帝,结果被其他诸侯围攻致死。


  与袁术相比较而言,袁绍虽没有称帝,但他却另有一番奇妙的人生。袁绍早年就在朝中任司隶校尉,汉灵帝驾崩后,曾指挥手下将士诛杀把持着朝政的宦官,而后又在十八诸侯讨伐董卓中被推举为联盟首领。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中,在有汝南袁氏“四世三公”的加持下,以及自身的能力,最后击溃割据了幽州的公孙瓒而统一河北,成为整个诸侯中最大的一个势力。但却在建安五年的官渡之战中,输给了曹操,自此袁绍一蹶不振,最终在平定了冀州的叛乱之后病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